三江县八江镇汾水村:“产业+人才”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24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龙景阳 莫志红

近年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汾水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产业发展和人才振兴,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产业“点面开花”的发展模式,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还带动了更多了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与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整合利用闲置资源,带领村民种植茶叶、油茶,养殖稻田鱼,同时,还建成了占地1200平方米的黄鳝养殖基地和650平方米的食用菌种植基地,打造乡村‘聚宝盆’,极大的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在汾水村食用菌种植基地,驻村第一书记周晶说。

汾水村大学生创业园全景。八江镇供图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汾水村位于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北部,地形复杂,产业发展缓慢。驻村第一书记周晶深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道理,刚上任便深入村屯,掌握村情,多次入户走访,发现村里大部分人都是老人和小孩,缺少年轻劳动力现象严重,部分的田地因没有得到有效使用而造成了浪费。

针对这种情况,周晶与党支部书记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在多次商议之下决定将这些被荒废的田地进行资源整合利用。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入股+村民合作社+党员带头+农户”的发展模式,在村两委的协调下,借助大学生创业园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提供就业岗位、后盾单位保障农产品销售等方式,整合闲置资源,建立100亩稻螺养殖基地。聘用村民对螺蛳、油茶、茶叶、鱼等进行管护,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帮助农产品销售,特色产业发展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22年以来汾水村集体经济创收6万元,增强了村民一起发展产业的信心,真正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产业要想发展好,离不开人才和技术的支持,汾水村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激励青年人返乡创业。通过后盾单位资金支持,村集体协调项目用地,合作分享经验等方式,大力支持大学生回家乡创办大学生创业园、稻田鱼养殖示范地基、食用菌基地等项目。

汾水村党支书吴敏锋说:“以前我们不懂如何管护食用菌,导致许多长不出来,自从周书记来了以后,她积极邀请食用菌管护专家给我们提供管护指导和技术支持,现在食用菌基地长势很好,真的太感谢她们了。”除此之外,汾水村还采取“一田多用”的模式,在稻田里养鱼,水稻收割后,利用冬闲田种植木耳,实现“一地三收”的增收局面。

如今的汾水村道路修好了,产业搞起来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