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党群共治催动乡村“蝶变”

时间:2023-03-2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何明华 李晓璇

“如今村子美得像公园,我们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对于村子的变化,崇左市宁明县峙浪乡派台村新汪江屯村民罗龙昌言语中透出自豪感。

走进新汪江屯,旋转的水车带动潺潺流水,错落有致的石头路蜿蜒向前。前来观光打卡、溪谷抓鱼、赏花踏青的游客络绎不绝,带动了新汪江屯农业增效、村民增收。

派台村位于宁明县峙浪乡南端,距县城48公里,与越南边境直线距离11公里。整座村子被大山环绕包围,曾是中越边境线上一个深度贫困村。

在上级党委、政府以及定点帮扶单位自治区民宗委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与派台村干部群众团结协作,依托当地山多林广的资源优势,“靠山吃山”大力发展三林经济、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积极开展党建、文娱活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中草药砂仁、花生、松树、甘蔗是派台村的主要经济作物。村里种植松树2万多亩、砂仁面积5000多亩,素有“春砂仁之乡”称号。“我们村坚果种植已经大规模铺开,达1200多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日益增长,2021年达到16万余元。”派台村党支部书记农爱勤介绍。

“派台村林地资源十分丰富,家家户户都种植松树和八角树,村民经济收入总体可观。”驻村第一书记莫洋洋说。

郁郁葱葱的树林同时也吹活了乡村旅游经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大力整合派台村原生态风光资源,聚焦生态农业和民族特色打造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观光旅游线路。

村民们钱包鼓起来,精神也要富起来。派台村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先后修建了4个民族团结文化广场,设置球场、舞台、民族文化宣传栏等设施,完善党员教育、民族政策宣传、科学普及、体育健身、老年人文化活动等功能,并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记者 何明华 通讯员 李晓璇)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