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织锦展古韵

时间:2023-03-2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凌聪 赵福播 何艳玲

拉纱、梳纱、穿纱、结花板……3月21日,在靖西市壮锦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壮族织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村灵向学员传授壮锦制作技艺。“织锦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如果分心走错一步,下面的图案便将全部作废。”她耐心地与学员交流经验心得。

妇女学习织壮锦技艺。

壮族织锦技艺是一门传承上千年的传统织造技艺,其在织机上以棉纱为经,以各种彩色丝绒为纬,对照绘制好的图案,采用通经断纬的方法巧妙交织制成。2006年,壮族织锦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靖西绣娘制作壮锦。

为了让传统工艺焕发时代新光彩,靖西制定了保护计划与措施,开办壮锦厂,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引导壮锦传承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文化为核心,开发挂包、围裙、头巾、台布、坐垫等壮锦产品,让“非遗”融入新生活。此外,该市举办形式多样的壮锦技艺培训班,每年培训学员900余人,可带动妇女就业500多人。(记者 凌聪 通讯员 赵福播 何艳玲)

靖西举办壮族织锦技艺培训班传承非遗文化。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