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强化科技创新 壮大工业经济

时间:2023-03-2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张冠年

3月22日,记者来到柳钢集团转炉厂冶炼一车间,只见车间内的转炉转个不停。

“嘀、嘀、嘀……”安全提示音响起,车间上空开行的行车精准地将装满铁水的铁水罐运送至3号转炉前。“咣当”一声,行车副钩将铁水包吊运倾斜,火红的铁水倾倒进转炉。霎时,炉前铁花飞溅,宽敞的转炉平台瞬间被映红。

此刻,车间丙班大班长汤焜和工友坐在炉前控制室的屏幕前,3号转炉生产画面和相关分析数据尽收眼底。铁水加完,转炉便进入自动冶炼模式。

“出钢水!”约15分钟后,控制室的对讲机传来指令,坐在电脑前的炼钢工人轻点鼠标,将相应的硅锰合金等冲着钢流加入到钢包中。

“我们只要在控制室内,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设备调整过程控制参数,就完成了精准加料、控温等操作,实现‘智慧’炼钢。”汤焜介绍说,以前工作时,大家要站在火热的钢包旁取样、测温。

“钢水温度达1650摄氏度,我们要用特制长柄勺、测温枪,才能完成取样、测温工作,整个作业区域就像蒸笼一般。”汤焜说,如今,炼钢工人只需要在电脑前点击按钮,指派自动测温枪进行工作,相关数据即可实时传输到电脑上。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柳钢集团的“智慧炼钢”模式,是柳州市提升工业创新能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柳州市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做优做强做大做实传统、主导、新兴、特色四篇文章,舞起工业发展的龙头。到2022年底,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254家,年产值过亿元企业超400家,百亿元企业6家。

为了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柳州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之以恒推动汽车、钢铁、机械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培育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闯出一条以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以工业发展带动产业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柳州路子”。当前,该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8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量突破1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家,在全区各设区市中排名第一。(记者 张冠年)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