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乡贤之力 奏振兴之曲

时间:2023-03-2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莫迪

原标题:喜看马山县合理村产业“逆袭”

聚乡贤之力 奏振兴之曲

合理村变了,两年时间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多元发展、遍地开花。

脱贫人口678户3103人,马山县林圩镇合理村曾是南宁市贫困面最大的村。

变化爆发点是去年国庆节期间合理村升起的一面国旗。当天,村里举行升旗活动,引得乡贤激动不已,有的捐猪、有的捐羊、有的捐款1000元、有的捐500元……活动聚拢了民心,也凝聚了发展的新动力。

没有能人的风云际会,难有产业发展的风生水起。

合理村聚焦产业发展存在的资源集中难、合力形成难、人才集聚难、服务保障难、效益提升难等实际困难,强化党建赋能,集聚合力,积极引领乡土能人融入乡村振兴一线,激活发展势能,奏响产业兴村乐章。

面对基层组织长期弱化,长年不发展党员,堡垒活力不足,致富能人各自为战的村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派驻合理村第一书记陆江着眼党建引领,召开历任村干座谈会,让他们深切感受“人走茶不凉”,主动建言献策;组织观摩学习,让老党员找到归属感,提振发展信心。同时,分片登门或邀请乡土能人茶谈,共谋整村推进发展路径,鼓励他们走在前、挑大梁、作贡献,很快聚拢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人队伍。

推行能人领办项目试点,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鼓励熟悉农村政策、项目建设的能人,携产业运营技能、发展场地、成熟的市场资源参与集体经济发展。

在乡土能人的多点带动下,全村完成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布局,建起了村级产业园。同时,打破传统“信贷式”发展模式,推动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能人领办”、村集体参与经营、自主经营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推动实施“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土地流转变革,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形式,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模式发展油茶产业。目前,年产150吨蛋鸭养殖场建成投产,年产200吨皮蛋厂、年产20万公斤“四大鱼系”养殖场顺利筹建;占地3000平方米的食用菌厂(帮扶车间)、年产20万羽青头鸭养殖场、乡村振兴培训产业项目提上日程。

两年来,在乡土能人的带动下,9个专业合作社异军突起、齐头并进,联农带农202户,户均增收4711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今年有望达50万元。(记者 莫迪)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