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渠道多元化 花农冬收亦增收

时间:2022-12-2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孟振兴 陈寿欢

原标题:横州市做大做强茉莉花产业的同时,引导各乡镇村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致富渠道多元化 花农冬收亦增收

12月18日,横州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一大早出门的横州市云表镇飘竹村村民王海芬穿上了厚厚的外套、戴好挡风帽,准备迎接新一天的工作。

横州市成片的蔬菜迎来采收期。

村民在采收蔬菜。

王海芬是当地的花农,每年茉莉花盛开的时节,她不是在自家花地里摘花,就是到附近的收购点卖花,一个月收入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不在话下;但国庆节过后,茉莉花逐渐进入越冬期,养护、摘花的劳作大幅减少。闲不住的王海芬经常关注微信群、朋友圈里的各种临时用工讯息,两个多月下来基本上每天都有活干、有钱赚。这两天,她又跟几个好姐妹一起来到离家不远的马岭镇飞马村,帮着该村种植大户覃贵庆采收玉芥菜。

“每天120元,一个月下来能挣3000多元。”王海芬一边与记者聊天,一边用刀收拾手中刚刚收割的蔬菜。记者了解到,覃贵庆种植的玉芥菜主要销往外地大型超市,对蔬菜品质的要求比较高,收割一棵菜只需要几秒钟、用刀剔除外边的菜叶却需要几十秒,下刀轻了影响效率、下刀重了破坏形状,很考验收割者的水平和耐心。好在来干活的多是与王海芬一样“伺候”茉莉花多年、手上功夫了得的花农,没多久就掌握了动作要领,工作效率越来越高。

临近中午,阳光和煦,一箱箱打包好的玉芥菜整齐摆放在田间待运。忙碌了一个上午的村民们就地休憩,相互交流近期务工的见闻:“今年花价不错,摘花收入高。”“清泉村那边收香蕉要人,这边干完了可以去看看。”“刚才听覃老板说,这些菜今天能运到广东,明天就能上桌了。”

“每天都有几十甚至上百人来我们村干活,很多都是附近村屯的花农。”飞马村党支部书记林京有告诉记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该村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不断丰富种植品种和业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单位面积产出,目前村内形成一定规模的种植项目就有玉芥菜、木瓜、甘蔗、香蕉、西瓜等。“这40亩地夏天种西瓜、秋冬种两造玉芥菜,种植户、雇工收入都不错。”林京有自豪地说,今年飞马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超过22万元,预计明年有望突破30万元。

横州市是“世界茉莉花都”,全市茉莉花种植面积达12.8万亩,有花农约34万人。近年来,该市在继续做大做强茉莉花产业的同时,引导各乡镇村屯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确保广大农民特别是花农在茉莉花越冬季节有活干、有钱赚:在校椅镇,返乡创业青年秦宗暖带领乡亲们利用电商平台销售甜玉米,合作社每月销售超过20万单;在莲塘镇六莲村,100多亩番茄长势良好,村支书邓兴宽与记者相约数天后共同见证丰收场景……截至11月2日,横州市秋种蔬菜30.54万亩,同比增加8300亩,秋冬菜主要品种包括玉芥菜、大白菜、西蓝花、芥蓝等;预计今年全年蔬菜产量将达136.2万吨,同比增长7.71%。今年前三季度,横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66万元,同比增长6.7%。(记者 孟振兴 通讯员 陈寿欢)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