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甜蜜产业”

时间:2022-12-2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陈明桂 曹琦琦 何开向

“相比于去年,今年的现场演示会的无人机作业、无人驾驶等技术让人印象深刻。”来自来宾市的甘蔗种植户莫君雄说。

无人驾驶的甘蔗收割机。

甘蔗种植机。

12月17日,2022中国—东盟农业机械暨甘蔗机械化博览会现场演示会在扶绥县举行,28家企业以及109台机器参展。

各种智能化机械在现场进行了智能化、绿色化的蔗地整地及耕、种、管、收、蔗叶离田、宿根管理等环节的机械化作业演示,各种智能化机械作业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根据扶绥县的生产情况,研制了甘蔗种植机,不仅可以实现甘蔗种植开沟、下种、覆土等多项工序,还能够将蔗种深种至40厘米,节约种植成本每亩约200元,提高10倍以上的种植效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杨本鹏说。

“我们产品的最大功能是可以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自动掉头的同时,犁具还可以自动提升。”北京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的广西销售经理介绍。

崇左作为广西最大的甘蔗种植和产糖基地,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左右,甘蔗和蔗糖产量占全区1/3、全国1/5,甘蔗入厂量、产糖量连续19个榨季居全国设区市首位。近年来,该市利用各种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引进甘蔗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目前,崇左市各类农机具拥有量达11.76万台,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3.35%,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3.62%。全市已建成广西甘蔗“双高”基地生产全程机械化区域服务中心2个,成立农机合作社、农业公司等服务组织280家。

“目前我们合作社有大型跟中型的收割机40多套,在甘蔗种植的耕、种、管、收全过程,基本上都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扶绥县雷达现代农业合作社总经理黄革说。(记者 陈明桂 通讯员 曹琦琦 何开向)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