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边山镇特色产业四处开花

时间:2022-12-2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卫丽萍

深冬时节,在桂林市临桂区南边山镇东山村葛根、淮山示范种植基地,工人们忙着分拣、搬运。基地负责人卢月弟看着这派繁忙景象,心满意足。

卢月弟是返乡创业的致富领头雁,是广西临桂久月鸿盛家庭农场负责人,种植葛根、淮山100多亩,并带动周边农民种植1000多亩。

“起初村支书让我在撂荒地种植镇里规划的特色产品葛根,第一年只敢试种1亩,没想到销售特别好,卖了1万多元。这两年我把种植规模扩大了20倍,产品大多以订单模式远销大湾区等地,年收入过百万元。”卢月弟说。

今年以来,南边山镇立足资源禀赋,紧扣“产业”纽带,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力打造葛根、淮山、大豆、猕猴桃、腐竹、兔子等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努力实现从卖原料向卖产品、小产业向全链条创品牌转变。

该镇依托302省道交通便捷优势,按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精选实力较强的几家企业作为“产业振兴合伙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互联网”发展模式,通过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品质量、壮大产业规模,推进优质水稻、大豆等种植3.7万亩,建成兔子、生猪、家禽等规范化养殖场18个,今年又新拓展“大豆+腐竹”“葛根+葛根粉”“兔子+兔子罐头”等初加工企业5家。

在加强产业融合方面,该镇依托大江水库的独特气候,打造千亩红心猕猴桃产业基地,策划现场采摘、观光体验为一体的节日活动。同时,以临桂区策划的“嗨临桂”系列活动为契机,开展乡村振兴助农直播活动,把全镇10多种特色农产品统一按照“桂冠先锋+”品牌进行提升打造,推出“桂冠先锋·生态菜篮·绿色南新”“桂冠先锋·百葛争流”等党建品牌,推动产业特色化、品牌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卫丽萍)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