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竹山:产旅融合美名扬

时间:2022-12-2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袁琳 邓卫彦 黄涛

原标题:广西农村“三变”改革典型报道之七

毛竹山:产旅融合美名扬

毛竹山村现在很出名,但它也曾是个贫穷没落的小村庄。村两委充分利用集体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采取“党支部+理事会+协会+基地+农户”模式,动员群众种植葡萄。

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成立了党群理事会和葡萄种植协会。目前,毛竹山村种植葡萄320亩,年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葡萄近3000亩,形成了统一品牌、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产业发展模式。

今天的毛竹山村,“葡萄基地”变成“绿色银行”,葡萄产业已成为该村的特色产业,产生了“树立一个、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良好效应。2021年5月,毛竹山葡萄还申请了商标,成为当地特色农业的闪亮名片。

“现在所有种植户都已试种高品质品种,用上了有机栽培、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并且逐步把以往的小棚种植改为大棚种植,以提高葡萄产量增加收入。”才湾镇南一村委党总支书记王军荣说。

蓬勃发展的葡萄种植产业,让这个小山村的村貌焕然一新,到访的游客越来越多。2021年,通过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毛竹山村共接待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学员超过30万人次。

富起来的毛竹山人有了新的目标:由“葡萄村”向“农文旅”华丽转型,发展葡萄采摘体验、农业观光旅游,让村庄美和环境美有机融合。这个小山村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自治区文明卫生村”“广西绿色村屯”等。(记者 袁琳 通讯员 邓卫彦 黄涛)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