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县巷贤镇 “两朵花”开出产业致富路

时间:2022-12-22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玉义志 蓝洲

冬日暖阳下,上林县巷贤镇三角梅基地和兰花基地里的三角梅、兰花开得格外娇艳。这是近年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旅游+项目”举措的成果,“两朵花”产业带动30多家特色饮食店开张,千名劳动力实现创业就业。

六乐亿成兰花基地里兰花盛开。

好环境让三角梅种植业落地开花。三角梅基地负责人韦能孙回忆道:“产业刚起步时,‘难灌溉’这个问题成了瓶颈,后来镇党委主要领导多次到基地调研、协调,终于圆满解决了这个难题。”

原来,三角梅基地虽紧靠水库而建,但水库年久失修,难以维持基地的灌溉需求。去年初,巷贤镇有关领导向上级反映、争取,获批专项资金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基地缺水难题迎刃而解。

“我快60岁了,在这里干培育盆景的活儿,每月收入超过2000元。”三角梅基地里,邦光庄一名农妇如是说,像她这样在家门口常年务工的村民有70多名。

粤桂帮扶令兰花馥郁山乡。在巷贤镇耀河村中耀庄和万嘉村六乐亿成兰花基地,村民唐翠龙正仔细看护绽放的名贵兰花,在基地务工月薪不低于3000元,一家子有了稳定收入来源。

该基地从今年4月开始建设,是粤桂协作(上林)花卉示范园,用于发展现代科技兰花种植业。目前,一期工程1.05万平方米的10个大棚已投产,培育成型的兰花已面向市场销售。二期占地2.06万平方米的园区正在施工,建成后可年产500万盆商品兰花。

怎样将“两朵花”产业美景转化为群众特别是脱贫户的收入?巷贤镇党委决定从打造旅游服务饮食业入手。两年来,巷贤街及周边新开业米粉店30多家,一批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米粉实现创业、就业,曾被淡忘的美食“巷贤煎泥鳅”重新火起来。

巷贤镇党委强产业促就业的强力“引擎”,有效激活了乡村振兴“一盘棋”。在该镇国家AAAA级景区大庙江景区的建设过程中,镇党委主要领导率队全力协助企业啃下项目土地流转、立项审批、用地保障等“硬骨头”,2公里长的旅游专线公路仅用时2个月就建成通车。(玉义志 蓝洲)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