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县兴一业 一果富一城

时间:2022-12-2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张冠年 谭凯兴 覃庆和

原标题:融安县发展金桔产业促乡村振兴

一县兴一业 一果富一城

12月19日,在融安县浮石镇长龙村三千屯,桔农在田间采收金桔。当前,融安县21.5万亩金桔正值成熟期,当地桔农利用晴好天气,及时采收成熟金桔,争取尽快上市销售。

在融安县金桔云仓,工作人员正在分拣金桔。

融安县素有“中国金桔之乡”的美誉。日前,该县成功举办第十三届金桔文化旅游节,小小金桔甜蜜了一座城。

“半亩金桔助脱贫,一亩金桔奔小康,万亩金桔促振兴”。融安金桔有近300年的种植历史。近年来,融安县大力推进金桔产业发展,如今,融安金桔种植覆盖了该县12个乡镇,目前融安金桔种植面积达21.5万亩,预计今年总产量22.1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约52.4亿元,参与发展人数超过10万人。融安金桔成了当地农户的“幸福果”“致富果”“振兴果”。

农户在采摘金桔。

“我家的果早上采摘,下午入库,当即变现。”1988年出生的桔农廖一先,种植了25亩脆蜜金桔。12月18日当天,他采摘的500多公斤果在融安金桔公共云仓分类入库,从大到小、按品相排列为脆1、脆2、脆3……分类计数,进账数万元。当晚,他的这批脆蜜金桔,随着云仓里的货物,通过物流车送往全国各地。

融安金桔种植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品种资源丰富。根据融安县志记载和实地考证,融安金桔是清朝乾隆年间大将镇才妙村村民黄德坚从江西遂川县西溪乡廖坊村横岭背屯引进的,至今已有260多年历史。

如今,大将镇才妙村民特意在一处山坳中,筑起一处名为“金桔老家”的果园,精心呵护着96株260多岁的油皮金桔古树,这些古树现在还挂果。

经过260多年的栽培选育和农业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融安金桔不断壮大,经历了第一代实生金桔、第二代矮化嫁接油皮金桔、第三代滑皮金桔和第四代脆蜜金桔。金桔在融安的土地上不断演变和进化,品种质量越来越好,逐渐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融安金桔”。

说融安金桔是“黄金果”,并不算夸张。作为融安县的支柱产业之一,融安金桔助推众多群众摘掉贫困的帽子。在融安,流传着一句话:半亩金桔助脱贫。当地果农给记者算一笔账,融安金桔实行标准化种植,一亩种植70棵左右。以脆蜜金桔为例,每亩年净收入3万—5万元,人均单项收入1.3万多元。

融安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韦勋海告诉记者,作为全县的支柱产业之一,融安金桔的规模、产量、品种和品质在全国金桔主产区中位居前列,融安县也是全国最大的滑皮金桔和脆蜜金桔生产基地。

为了保证品种的纯正性,融安县专门建立了融安金桔母本园和苗木基地,确保农户种植到最优良的金桔。从2016年开始,该县加大了品牌打造的力度,制定了一系列标准,种植、管护、销售等环节严格执行标准,推动品质的提升,用优良的品质支持品牌创建。

在融安脆蜜金桔产业高标准发展种苗培育基地里,场长罗加能不时要到育苗大棚里看看。这个基地总面积将达到250亩,育苗量可满足融安县以每年8万亩递增的高质量纯种脆蜜金桔种植面积的增量。罗加能说:“我们现在重点推广2年、3年的大杯苗,成活率高,移栽种植第二年可挂果,进入丰产期。”

如何持续擦亮“融安金桔”的金字招牌?融安县鼓励企业申请使用地理证明商标、产品保护商标等专用标志,以标准化种植引领产业发展。目前,该县已有20家金桔生产企业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证书,认证检测面积达11.16万亩;创建了“百村万亩集体经济金桔园”和3个自治区级四星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

电商的发展,让融安金桔进入千家万户。目前,融安县拥有各类电商企业726家、网店2.3251万家、物流企业50家。在金桔产后处理互联网“云仓”带富销售模式下,2021年该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4亿元,其中“融安金桔”网络销售额超19亿元。今年“双十二”购物狂欢节,融安金桔线上线下成交额6000多万元,销量4600多吨。

“一果兴百业,一果富一城。”融安县委书记陈文敏说,近年来,融安县各族群众通过发展金桔特色产业,实施品牌培育发展战略,促使“融安金桔”向规模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记者 张冠年 通讯员 谭凯兴 覃庆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