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煤矿大镇的绿色转身

时间:2022-12-2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莫迪 梁志理

隆冬时节,走马田东县林逢镇祷午片区,但见一座座高峰风力发电机耸立,风叶悠悠转动,与郁郁葱葱的青山交相辉映,形成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华润田东江北风电场远眺。

“好壮观!”“亲眼所见真的很震撼!”空旷处,游客纷纷留影。

“这是华润田东江北风电场,今年9月并网发电,是田东县首个风力发电项目。”林逢镇镇长梁妙介绍,电场静态投资6.6亿元,总装机容量100兆瓦,年上网电量20340.9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7.2万吨。

林逢镇曾是煤矿资源大镇,年产20多万吨。随着煤矿储量不断减少,传统能源面临枯竭。根据山区海拔高、峰峦叠嶂、风力强的地理优势,该镇通过招商引资,“乘风”发展低碳环保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成功实现绿色转身。

江北风电场年产值9200万元,增加税收880万元,腾出的节能指标可以为工业振兴解决能耗问题,还拉动了旅游经济、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沿着公路前行,是大大小小的木材加工厂,厂区里堆放着树皮、木篾、木条等原料和成品。

“可别小看这些厂,产品很畅销,客户主动下订金,每隔几天就要结账一次。”梁妙说,全镇有15个木材加工厂,每年产值少的一两千万元,多则几千万元。

近年来,林逢镇引导和鼓励发展经济林和速生丰产林,森林覆盖率达75%,其中速生桉种植22.9万亩。过去只卖木头,“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后来,发展木材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把林木吃干榨净,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芒果一般是春夏开花、结果、成熟。然而在冬日,这里的芒果树还是一派硕果累累的逆天“丰景”。“这是四季芒,一年四季都开花结果。”梁妙介绍道。

作为芒果、葡萄、台湾枣等水果生产大镇、名镇,林逢镇芒果种植约10万亩,占田东县三分之一。为了把这些资源“魔变”真金白银,该镇写好产旅融合文章,成功打造百冠芒果生态谷、那王芒果庄园等休闲旅游综合体,那王芒果庄园还获评“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永续发展,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林逢镇党委书记林盛表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才能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林逢镇先后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百色产业振兴红旗乡镇”。(记者 莫迪 通讯员 梁志理)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