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富同行促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2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莫迪

即便是隆冬,漫山翠竹层层叠叠印证了百乐竹海名不虚传。来年夏秋,这里的麻竹笋将破土而出,为螺蛳粉注入灵魂。

三门江林场油茶双高示范园油茶花如雪如玉。

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百乐村地处螺蛳粉小镇,周边麻竹近万亩。村民黄继华种竹100亩,年收入不低于20万元。他所在的笋鲜种养专业合作社年产鲜笋70万斤,产值超过200万元。“家家户户种竹子,生活越来越好。”黄继华说,好日子除了得益于柳州螺蛳粉的火爆,林业部门功不可没。

“笋用竹种类繁多,麻竹笋产量高、口感好。我们经过比对向村民推荐,大家都乐于接受。”柳州市林业技术推广站森林资源监测科科长韦云生介绍,柳南区已建成百乐竹海、龙汉岭林场、洛满镇林场等7个连片规模种植基地,全区累计种植笋用竹3.66万亩。

直接带动60多万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后,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红利持续释放,乡村振兴征程一抹绿再续华章。

12月13—15日,“关注森林·绿美八桂”2022年全国主流媒体云观广西主题采风团走进桂中,现场感受林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在三门江林场江口分场石山林站长岭林区油茶双高示范园,油茶花顺着地势蜿蜒盛开,团团簇簇,如雪如玉,植株行间套种的山茶花同样随风摇曳。“这是我们的油茶+N示范基地之一,作为国有林场我们努力为乡村振兴蹚新路。”广西国有三门江林场党委委员郭伟明介绍,油茶套种中药材天冬、桉树套种中药材三叉苦等复合经营模式效果明显。

广西国有三门江林场油茶办(林下办)主任莫廷靖以“油茶+天冬+桉树”模式举例,油茶种植6年后进入盛产期,预计每年亩产鲜果1000斤以上,产油50斤,产值2500元;天冬种植第4年采收,预计亩产根茎2000斤,产值6000元。

2018年以来,广西实施“千万亩面积、千亿元产值”油茶“双千”计划,三门江林场探索油茶高质量栽培模式无疑把广大林农引上了光明大道。

连日走访,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发展绿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让采风团成员印象深刻。

暖暖冬日下,暗绿色的山楂树上,三三两两的山楂花仿佛在呼唤着即将到来的春风。再过3个月,鹿寨县导江乡龙母屯“山楂之恋”乡村森林旅游示范区的山楂花将漫山遍野。

“示范区以山楂树为主题,依托龙母水库秀丽景色和连片山楂基地。赏山楂花、摘山楂果、吃山楂宴、买山楂产品,一条龙特色旅游产业链吸引了八方游客。”广西鹿鼎林业集团旗下广西鹿泰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晓君介绍,在示范区的带动下,当地山楂种植面积已达3900亩。

“我家有30多亩山楂地,收入并不高,很多时候还要外出打工赚取家用。现在土地流转给公司后,每亩每年收益500元;我到示范区打工,月工资2000多元,在家门口就能领上两份‘工资’,收入多也省心。”村民周凤英笑呵呵地说。

林游融合“山楂之恋”不是个案。

万木成林,重峦叠嶂,溪流潺潺……置身此地,仿佛寻到了一片世外桃源。在融水双龙沟景区,记者于绿水青山中感受了生态旅游的独特魅力。

景区以喀斯特地貌为山水骨架,喀斯特岩溶植物特色鲜明,更有“仙草博物馆”之称。同时,这里还保存着本地区面积最大的原生型天然荷木林,茂盛的原始森林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自由栖息的环境,可见野生动物百余种。

“2016年10月营业以来,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9000万元。”融水双龙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桂先介绍,景区的建设融入了融水镇新国村等14个村集体发展资金,按年保底分红,每年分红达70万元,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此外,还间接带动周边村屯437名群众在景区从事餐饮住宿、林下灵芝种植、民族服饰租赁、苗族非遗产品制作与销售等,端起了生态旅游“金饭碗”。

苗山多宝藏,郁郁林生金,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实现“双赢”,双龙沟景区成为林旅融合的典范。(记者 莫迪)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