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人才组团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2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关海芳 杨晓成

2022年,百色市凌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充分利用“组团式”帮扶这一有力举措,积极培育本地教育、医疗、技术人才,提升当地产业发展水平,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硬件+软件同步共建

提升教育师资水平

2022年,教育部组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专家顾问委员会,与凌云县建立常态交流机制,针对该县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组织深圳市盐田区学校等区内外优秀教师对口帮扶,着力提升该县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水平。

“我们要加强和深圳市盐田区学校合作交流,提升凌云县教育教学质量。”教育局局长许秀坤说道。

帮扶团队6名专家团成员经常赴凌云各学校开展调研,为该县教育提供政策咨询意见,开展跟踪指导,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目前帮扶团队有26人常驻凌云县,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校长领导力修炼”系列专题讲座2期250余人;建立团队带团队、师傅带徒弟的传帮带机制,结成帮扶对子52个,努力达成“帮扶一校、带动一方”的增益效应;落实了约45万元经费,为该县教师购买70余台办公电脑,升级该县70个教室的多媒体平台,建设劳动教育基地,提升学校硬件水平。

“自从开展教育组团式帮扶后,师生对学校满怀信心,学生的总体成绩进步明显。”深圳市盐田高级中学派驻凌云中学做校长的周庆丰高兴地介绍道。

线上+线下联动问诊

促进医疗人才培养

“要帮助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南方医科大学医院帮扶团队队长褚振海说。骨科帮扶专家王庆贺、内分泌科帮扶专家王双双、消化科专家余婷婷积极传帮带,尽可能多地开展手术教学、疑难病例讨论等,提升凌云县人民医院相关领域的医疗水平。

今年以来,该县还选派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共14名医务人员到南方医科大学医院、深圳市盐田区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开拓视野。学习结束后,该县医务人员也可以在线上就疑难杂症病例及时向专家请教。

“在医疗帮扶专家带领下,我们对急诊预检分诊分级标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快速组织急救措施以及胸痛、卒中中心的抢救流程等进行了梳理和实操培训;在骨科大力加强学科能力建设,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手术器械;专家参与和主导ICU危重病人的抢救及会诊,也帮助医院提高了对少见、疑难病的诊疗水平。”凌云县人民医院院长朱征西说。

长期+短期产业帮扶

助力技术人才成长

针对该县特色产业总量小等现状,该县整合各级科技特派员和人才力量,用科技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产业要增收,技术是关键。今年得到科技特派团技术指导后,桑叶长势喜人,蚕儿个头肥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全国劳动模范、下甲镇平怀村党总支书记郁再俭高兴地说道。

凌云县科技特派团聚焦桑蚕、油茶、茶叶、肉鸡等特色产业,采取线上+线下、长期+短期帮扶的形式,深入8个乡(镇)110个村(社区)提供各类技术服务,指导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20余个,现场向当地农技人员、青年农民、致富能手传授技术知识,帮带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产业发展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本地技术骨干人才。(记者 关海芳 通讯员 杨晓成)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