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港片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167亿元

时间:2022-12-2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康安 劳干琼

原标题:前11个月重大项目汇聚高质量发展之力

钦州港片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167亿元

同比增长39.6%

12月16日,在位于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的格派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一台台打桩机正在进行桩基施工作业,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轰鸣,工程运输车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格派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由上海格派镍钴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约800亩,计划总投资101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8亿元,达产后年产值90亿元、年创税6亿元。所生产的三元前驱体及硫酸镍产品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等领域,项目投产后将为解决国内新能源电池镍原料短缺、突破新能源汽车电池核心技术瓶颈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以来,钦州港片区围绕“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锚定“一港两区”发展定位,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聚焦绿色石化、新能源材料、粮油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形成了具有临港特色的向海工业产业集群。目前,钦州港片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8家。今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167亿元,同比增长39.6%。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项目建设是发展实体经济的根基。作为钦州经济发展主战场,钦州港片区把项目谋划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RCEP生效实施等发展机遇,扭住招商引资不放松,聚焦项目建设加油干。

石化产业方面,总投资305亿元的中石油二期项目于7月28日启动建设、总投资约220亿元的恒逸钦州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基地项目已完成全场强夯、总投资220亿元的桐昆项目10月底已启动建设;新能源材料产业方面,中伟一期项目已进入全面投产阶段,总投资超100亿元的中伟二期项目及格派项目已启动建设;海洋装备制造产业方面,锦峰、远景一期项目已陆续投产,中船总装基地厂房已建设完成,中船南翼基地、远景叶片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一批批重大项目开工投产,汇聚强劲发展之力,为钦州港片区高质量发展蓄积动能。

目前,钦州港片区形成了以中石油、华谊、恒逸、桐昆为龙头的万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以中伟、中船等为龙头的500—2000亿元级新能源电池材料和海上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同时,还积极强化港产城融合发展,以滨海和产业新城为特色的新型城市建设初具规模,已建成可容纳10万产业工人入住的现代化新型社区,共有约1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可供优质产业直接导入。(记者 康安 通讯员 劳干琼)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