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兴业:发展数字化设施渔业 大作“渔”文章

时间:2022-12-21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罗兰 蔡俊聪

“我们在水里安装有感温探头,将温度设定在26℃左右,这是最适合鱼生长的温度。如果水温低于设定的温度,恒温系统会启动,保证鱼可以在最舒适的水温下生长。”冬月时节,面对着一轮又一轮的冷空气来袭,广西长德渔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德渔业”)技术员李捷却非常淡定。

兴业县科技特派员到长德渔业了解生产情况。(央广网发 蔡俊聪  摄)

李捷的自信与长德渔业基于国外技术自主研发的一整套高科技、智能化、数字化的渔业养殖系统分不开。长德渔业坐落于广西兴业县石南镇凤山村,是一家从事现代智能工厂化水产养殖及技术推广的渔业企业。长德渔业仅仅成立一年多时间,就已经成为兴业县设施渔业的标杆企业,该公司年产黑鱼、鲈鱼、鳗鱼共80万斤左右,预计年产值达1500万元。

直径8米的陆基圆池可养7000斤鱼。(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在长德渔业养殖基地,53个直径8米的大圆池错落有致排列,工人将饲料泼洒到水中,水面翻腾,鱼群纷纷张嘴吞食。“如果是在江河水库鱼塘养鱼的话,水温偏低的话就会引发鱼的应激反应,直接降低鱼类机体代谢,摄食减少导致营养不足,让鱼更容易感染疾病。”兴业县农业农村局驻长德渔业科技特派员唐海亮表示,恒温系统可以合理调节鱼池温度,从而解决养鱼过程中水温偏高或偏低的难题。

李捷向鱼池抛洒鱼饲料。(央广网发 蔡俊聪  摄)

“我们采用的是陆基圆池的养殖模式,除了恒温系统外,还安装有旋转微滤污水处理系统、水质监测、自动投喂等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可以帮助鱼苗一年四季都可以在舒适、安全的环境下快速生长。整个养殖过程是智能化、精细化、信息化的,具有高效能、低料比、污染少等特点,每年可以帮助公司节省30%以上的成本。”李捷表示。

据介绍,目前长德渔业已经带动当地5户养殖户发展数字化设施渔业,他们共有52个池,可实现每7个月一季鱼,每个池一季鱼约7000斤,每个池一季鱼的产值约为14万元。

由于设施渔业还属于新兴产业,所以不少农户还处于观望状态。“只要他们有意愿养,我们都可以提供种苗、饲料、技术、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而且利用闲置的猪舍进行改造之后就可以投产,利润还是相当可观的。”李捷介绍。

李捷查看鱼苗的生长情况。(央广网发 蔡俊聪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地处桂东南的兴业县不靠江不靠海,却大作“渔”文章。兴业县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员唐海亮介绍,近年来,兴业县大力推动设施渔业的发展,目前全县共有新型设施渔业企业11家,其中陆基圆池有196个,低碳循环水跑道14条,年产商品鱼600万斤,年产值达8000万元。(记者 罗兰 通讯员 蔡俊聪)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