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市礼信村 整合资源办旅游兴乡村

时间:2022-12-20来源 : 中国文化报作者 : 宾阳 莫曲

走进广西玉林市容县容州镇的礼信村,蓝天、白云、绿树倒影在竹山湖欢乐谷,游船在湖中穿梭,大风车矗立其中,游客在其中惬意游玩、怡然自乐。

今年以来,竹山湖欢乐谷成为玉林乡村旅游热门打卡地。这个被誉为“容州后花园”的小山村,不仅通过有效方法盘活了旅游资源,吸引多家企业投资旅游项目,还带动了数百名村民就业创业,打造了乡村振兴的“礼信样板”。仅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礼信村就吸引游客超过10万人次。

礼信村竹山湖欢乐谷景区。(玉林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2021年10月,容州镇谋划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我们组织协调礼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社会企业成立公司,联合共建旅游区。”容州镇副镇长龚霖表示,容州镇通过创新探索“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企业+乡村振兴理事会+农户”模式,协调各要素之间的深度合作,划定区域实行免收租金、降低门槛等优惠政策,引导村民有序经营,实行摊位保洁包干,鼓励摊主向游客提供平价商品或服务,提升游客游玩体验。

通过资源整合,礼信村以让利吸引合作企业投资,多方共建共赢推动了旅游业发展。特色餐饮、木屋别墅、游船、卡丁车、“网红”桥、烧烤场、汽车营房等项目纷纷落户,通过引入多家合作企业投资项目,不断完善和壮大村里的旅游产业链,村里的自售、代售、代购加工产业链也初步建立起来。景区通过免费开放,吸引了周边地区众多游客,为特色农副产品打开销路。

在此基础上,礼信村旅游产业还通过继续引入社会力量合建露营基地、打造环湖灯海、完善食宿娱乐设施、激活夜间经济等方式,不断拓宽乡村振兴致富路,将其打造成乡村旅游的示范样板。

“对村民进行经营培训指导,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把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礼信村委干部介绍,乡村振兴理事会把部分土地规划为临时摊位,交由村民免费经营使用,村民可在摊位经营小型娱乐、美食等项目,参与“地摊经济”。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竹山湖欢乐谷景区仅餐饮消费每天的营业额就达10多万元。除了湖上餐厅外,竹山湖欢乐谷景区的水上娱乐、高山滑道、房车营地、木屋别墅、射击场、“网红”桥等项目同样门庭若市。村民依靠前来旅游的爆棚人气将自家的农产品摆摊销售,一些农户每天最高创收上千元。

“星期一到星期五游客少的时候,村民该种田的种田,该出去干活的干活。周末游客多的时候,他们就来到景区里营业。”龚霖说,如今,通过灵活就业,竹山湖欢乐谷景区直接、间接带动800多名村民就业、创业,提高了村民的种养生产积极性,有效解决了撂荒地问题。

据统计,每逢周末,礼信村全村每天销售村内及周边村民种养的各类农副产品700多斤,一年下来可销售农副产品130多吨。“村民收入增加,自动、自觉地做好环境治理,自觉维护旅游区的管理,实现村民自治的良性循环。”礼信村有关负责人说,乡村旅游发展也推动了村容村貌、乡风文明的明显提升。(记者 宾阳 通讯员 莫曲)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