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乡黄姜育希望

时间:2023-01-2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艳群 陈晓杰 李芸

春节来临,一碗热腾腾的家乡油茶成了招待亲朋好友的佳品。近日,钟山县花山瑶族乡保安村十里坪水库移民村村支书李鑫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边打油茶,边聊着各自的过年打算,整个屋子油茶飘香四溢。

一方物产,成就一方美味。李鑫说,十里坪油茶风味独特,得益于当地特色的小黄姜。十里坪村山多林密耕地少,村民们就在山底下用土锹挖出一垄垄姜地。所产的小黄姜个小而鲜嫩,姜汁充足,经过捶打揉碎而出的姜汁,能让一锅油茶翻炒出恰到好处的香味。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广下,十里坪小黄姜美名远扬,每到采收季节,就有不少外地客商早早赶来抢购。

在李鑫的记忆里,小黄姜就如同家里的柴米油盐一样,春节前种上一垄小黄姜,才能踏踏实实过个好年。村民钟爱美今年种下6亩小黄姜,按照去年10元每公斤的价格,到采收期她能获得1万元的收入。

眼下,花山瑶族乡政府正加大对精细化种植小黄姜技术的培训力度,引领和鼓励村民开垦出更多适合种姜的边坡林地,2023年该乡可扩大种植面积预计超过3000亩。当地不少姜农通过线上电商直播带货,线下联系油茶餐饮业和中医药行业等途径不断拓宽市场销路,推动小黄姜知名度快速提升,逐步迈向规模化、品牌化。(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陈晓杰 李芸)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