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迎春东盟水果走俏 壮乡广西“燃”起新春消费热

时间:2023-01-16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黄艳梅

一朵朵铁花在夜空中迎风绽放,流光溢彩,似“天女散花”……1月14日晚,正值中国北方传统的“小年夜”,在绚丽的非遗项目“打铁花”展演中,“南宁之夜”拉开帷幕。

“铁花闹春,太浪漫了,好有年味!”广西南宁市民李珊对这场表演大加赞赏,她在朋友圈发了多个组图引来围观。当晚,李珊参加广西全新打造的夜游文旅项目“南宁之夜”开街仪式和欢乐迎新活动,直言节日氛围感拉满。

位于南宁市良庆区宋窑路的“南宁之夜”项目是广西首个集娱乐、演出、美食、购物以及沉浸式体验于一体的文旅步行街,通过展示广西的民族文化、城市文化和自然山水,创新呈现集演绎、美食、娱乐、科技、文化等于一体的壮乡文化沉浸式商圈场景。

步入街区,10组大型娱乐设施、16个行为艺术舞台、100多处“网红打卡点”……一步一景,建筑雕梁绣柱、精致恢宏,盛唐复古风中又巧妙融合了广西壮乡民族特色。这里还设置有150余家街区商铺,汇聚了中国及东盟国家的特色美食,令食客大快朵颐。

快闪舞、山歌对唱、舞狮表演、无人机秀、泡泡篝火节……精彩的迎新活动轮番登场,民众一边欣赏节目,一边夜游狂欢,体验着传统与现代交织的玩趣之旅。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及传统节日春节的临近,居民出行、线下消费等逐步增多,各地春节消费市场升温,“年味儿”渐浓。

走进南宁市上海路一处年货市场,只见红彤彤的灯笼、烫金的“福”字、可爱的兔子饰品被摆放在显眼位置。“这几天,传统春节饰品走俏市场,前来选购的顾客越来越多,销售额大增。”商户张海说。

15日上午,在位于南宁市长虹路的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果商刘娟开市以来一直忙个不停。“近年来,东盟新鲜热带水果以实惠的价格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春节将近,正是东盟应季水果销售旺季,泰国的金枕头榴莲、红肉菠萝蜜,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莲、红毛丹等销量都很好。”刘娟说。

南宁各大商场超市开展“花式”促销吸引人气。南宁市朝阳路一家商场品牌店精心布置了农历兔年主题“新年照相馆”,红色背景墙装饰上兔子生肖形象,吸引不少消费者“打卡”拍照。

除了商超年货市场热闹,餐饮市场也在加快复苏。在广西中部偏西北的大化瑶族自治县,数百家特色民族餐馆、美食摊点分布在大街小巷。夜幕降临,在大化县达吽小镇、水岸廊桥和夜街为中心的“一河两岸”,餐饮店炉火正旺,美食香味扑鼻而来。

“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文旅复苏,发挥生态、长寿资源等优势,聚焦文旅融合、农旅结合,全力打造中国康养美食旅游目的地。”大化瑶族自治县县长蓝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

消费是经济生活的晴雨表,也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正在此间举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表示,广西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都市文化旅游消费提质升级,有序开放跨境旅游市场。(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