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县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时间:2023-01-0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余锋

寒冬,当人们在柳州市鹿寨县拉沟乡深山中穿梭,无意间多看了一眼的一棵树,有可能就是与恐龙化石并存、有着“活化石”之称的国家Ⅱ级重点野生保护植物桫椤;惊吓飞走的一只鸟,有可能就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在这片绿水青山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浑然一体,投射出这个“工业大县”的“生态之美”。

近年来,拉沟乡持续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将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行动,积极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时,在不破坏原有农林生态群落的前提下,更加有效地发挥出森林生态功能,提升林下经济产业规模和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达到生态和经济双赢。如今,拉沟五宝(竹笋、罗汉果、灵芝、草珊瑚、蜂蜜)等特色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而拉沟优美的自然风光,同样吸引无数游客徒步、露营、探险,促进着当地经济发展。当地群众也吃上了“旅游饭”“生态饭”,过上了有奔头的生活。2022年,拉沟乡接待游客近7万人次,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

拉沟乡是鹿寨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探索“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绿色发展之路的一个鲜活缩影。

据鹿寨县副县长李伟明介绍,鹿寨作为工业大县,目前辖区已进行排污登记的工业企业有350多家,污染物种类多总量大,污染治理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了让鹿寨空气常新、碧水长流、青山常在,该县坚持铁腕治污。同时,实施能源结构改革,投资3.3亿元建成“固体废物综合处置项目”,投资约2.57亿元建成鹿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施整县屋顶光伏项目和鹿寨黄冕风电场项目,推进柳州鹿寨抽水蓄能电站、法恩莱特锂电池项目建设,为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打牢基础。

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鹿寨县呈现出经济高效、环境生态优美、社会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局面,并在2022年11月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成为广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又一个先进“标杆”。(记者 余锋)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