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 万鸭齐“唱”产业振兴歌

时间:2023-01-09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宾艺苑 农会 蓝雅薇

近日,在马山县林圩镇合理村集体经济产业园蛋鸭养殖场,上万只蛋鸭在水塘里觅食饮水、追逐嬉戏,几名工人正忙着给蛋鸭喂食和捡拾鸭蛋。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2022年以来,合理村经多方考察调研,决定筹建集体经济产业园,打造系列“短平快”乡土特色产业。经过前期筹建,占地面积230亩的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于2022年10月揭牌,年产150吨蛋鸭养殖场同步建成投产。

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是合理村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265万元,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水域面积63亩,建有鸭舍大棚、饲喂运动大棚、鸭苗培育大棚及饲料存放间、蛋品存储间等。长期存栏饲养蛋鸭1万羽,年产值约200万元,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6万元以上收入。项目采取“村集体参与经营+能人领办”模式运营,长期提供30个用工岗位。

“我在这里务工,既可以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很方便!”来自林圩镇合理村坛峨屯的养殖场工人陈玉芬表示,得益于村委在“家门口”开办养鸭场,她平时的工作就是打饲料、打扫鸭舍、捡拾鸭蛋,每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

由于蛋鸭是在无污染的原生态自然环境下散养,因此所产的鸭蛋口感鲜甜,制成的皮蛋色泽晶莹剔透、口味绵长醇厚,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我们已经有鲜蛋的市场,又拥有做皮蛋的技术,鲜蛋和皮蛋的市场是一体的,所以我们下一步计划做皮蛋。”合理村集体经济产业园负责人林新茂表示。

林圩镇合理村第一书记陆江表示,合理村计划在下游综合配套产业上下功夫,年产200吨皮蛋厂已动工建设,目前正在筹建水产养殖场、帮扶车间和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记者 宾艺苑 通讯员 农会 蓝雅薇)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