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坚果种植面积52.6万亩

时间:2022-12-2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管林华

原标题:崇左坚果种植面积52.6万亩

“十四五”种植百万亩坚果目标完成过半

12月26日,记者从崇左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各级部门群策群力,推动崇左坚果产业发展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坚果种植面积15.99万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5万亩的106.6%;全市累计种植坚果面积达52.6万亩,“十四五”百万亩种植目标完成过半。

今年以来,崇左市按照“甘蔗稳农、坚果富民”总体目标,把坚果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强种苗管理、科技支撑等措施激发群众种植动力,广大群众发展坚果产业持续热情高涨。

在种苗管理方面,该市按照“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保障苗木供应,种苗供需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在自治区认定的坚果临时良种采穗圃基础上,组织开展新一批采穗圃申报认定,全面摸排全市采穗圃情况,选择优良的采穗圃提交自治区审(认)定。崇左市林业局从市级统筹的涉林资金集中采购穗条(种子)来源清楚、品质优良的坚果良种壮苗,助力各县(市、区)完成种植任务。规范种苗供应渠道。如,龙州县由县工业交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合作育苗企业,签订合作育苗协议,统一向全县群众供应苗木的合作平台。

在科技支撑方面,各县(市、区)及林业部门深入果林,针对坚果生长期各时间节点,面对面、手把手对种植农户开展培训和技术服务,年内全市累计培训近178场次,培训人数达9673人次。与广西大学等科学院所加强合作,开展矮化密植、稳产保质关键技术等研究,提高崇左坚果的产量和品种。(记者 管林华)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