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石材强镇” 促进产业升级

时间:2022-12-15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黄军林

原标题:平乐县同安镇:

锚定“石材强镇” 促进产业升级

近日,笔者来到平乐县同安镇的同安新型石材产业园规划区探访。这里总规划1163亩,目前已完成300亩土地征收工作。新规划园区建成后,可容纳20家规模企业,园区石材加工、矿山开采及服务业等上下游产业链产值可达百亿元。据了解,同安镇以打造石材工业强镇为统揽,加强石材市场配套服务,促进石材产业集群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同安镇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力求石材与良田共存、产业与乡村共兴,努力展现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和石材特色小镇的魅力风情。提升城镇功能和市场业态,积极吸纳外来人口就近就业、落户定居,构建以产业促就业、产城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坚持项目为王,把商贸石材大镇作为加强镇域经济发展的主战略。同安镇谋划建设5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3.3亿元,目前完成2.31亿元。

以特色为本,探索“石材+文化”新格局。同安镇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引导石材企业从加工制造加快向创意、设计、工艺、品牌、展示转变,满足市场消费者各类文化艺术需求。整合地方传统文化,将特有的“华山妈祖文化”与石文化有机融合,在石材产业发展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该镇创新“石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优化提升“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为石材企业和城乡劳动者搭建双向选择的新平台。推动石材工业反哺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黄军林)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