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 戏曲进乡村 群众欢乐多

时间:2022-11-22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宾艺苑 任红伟 韦璐

夜幕降临,在马山县古零镇安善村,乡村舞台上一出丝弦戏《改了就好》精彩上演,村民看得入迷,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丝弦戏流传到马山后,逐步演变成说唱结合的桂柳方言戏。如今,丝弦戏通过“戏曲进乡村”活动重回山区群众的视野。今年,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马山县文广体旅局牵头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马山县2022年“戏曲进乡村”活动,把戏剧舞台搭在11个乡镇的田间地头。

“今年以来,‘戏曲进乡村’活动已演出66场,演出以丝弦戏、山歌戏等马山县地方戏为主,还有小品、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马山县文广体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马山县的“戏曲进乡村”活动坚持原生态、大众化、民族化的特点,节目表现形式多样,表现手法新颖,传承发展马山优秀传统文化。节目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禁毒防艾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彰显爱国主义主旋律。

婉转的戏曲、寓意深刻的小品、优美的舞蹈以及质朴细腻、俏丽多变的唱腔、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了群众的喜爱。“现在在村里也能看戏了,我和老伴很爱看,连我的小孙子也从头看到尾,节目很精彩!”在观看完《改了就好》后,里当乡雅联村村民潘银花高兴地说。

为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马山县扎实做好“戏曲进乡村”工作,切实把服务民生、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通过丰富和活跃农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推动农村基层文化建设,提高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水平,助力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文化振兴。(记者 宾艺苑 通讯员 任红伟 韦璐)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