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立足林果蔬畜糖资源 提升打造精品特色产业

时间:2022-08-01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杨陈 黄廷维

南宁的香蕉,柳州融安的金桔,河池、百色的蚕桑,崇左、来宾糖料蔗……记者29日从广西全区农业农村年中工作会议上获悉,当地将立足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持续发力,提升打造一批精品特色产业。

2022年上半年,广西已逐步形成了“10+3+N”农业产业体系。具体而言,广西立足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优势,制定出台了“十四五”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文件,持续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争创了一批国家级产业集群示范园区;深入实施了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整县示范推进了农产品产地冷藏设施建设;“桂字号”农业品牌日趋响亮。

但与此同时,广西也还存在产业融合发展程度还不高、联农带农不够强等问题。目前,广西各市县虽然已发展了一批特色产业,但总体来讲还是“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较低,多数以初加工为主,精深加工产品少。产业组织体系发展还比较滞后。

为此,2022年下半年,广西将积极抓好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积极发展水果产业,努力扩大蚕桑生产,抓好中药材生产。

特别是在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广西将持续升级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平台,引领带动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工程,抓住“预制菜”行业需求爆发“风口”,围绕本地的优势特色资源和食品加工园区,加强招商引资和本地培育,充分利用好粤桂合作机制政策资金,推进广西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为了解决农产品销售堵点、难点问题,广西还将不断加快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全年新增建设“广西好嘢”数字化产地仓50个、县级农产品冷链集配中心60个,进一步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农村延伸,有效促进农产品销售。(完)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