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印记”主题馆收藏邕城前世今生

时间:2022-05-23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陈蕾

原标题:阅南宁听南宁品南宁忆南宁

“南宁印记”主题馆收藏邕城前世今生

回溯漫漫历史长河,南宁人民留下了璀璨丰富的地方文献资料。昨日,南宁市图书馆(以下简称市图)专门建设的展示地方历史文化成果的“南宁印记”主题馆正式开馆,同期启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通过开展各种便民、利民活动,提高图书馆利用率,促进全民阅读。

小读者们正在阅读南宁地图文献。本报记者 赖有光  摄

南宁,古称邕州,自古以来就是南疆重镇,有着特殊的战略地位和厚实的文化历史底蕴。作为记录历史的重要载体,如何保护、管理和利用好文献资料,对于传承地方文明、增强民族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以及研究本土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市图新开放的“南宁印记”主题馆以“行走字里行间,对话邕城古今”为主题,在主题馆内不仅可以阅读南宁本土文献、民族文献、东盟文献、地图文献等丰富的文献资料,还可以走进与南宁息息相关的著名历史文化名人的世界,去认识他们为南宁的历史发展带来的力量。

主题馆还在设计上巧妙融合了南宁古城墙、壮锦纹饰、方块壮字等元素,并设置了非遗展示,数字服务等区域,通过“阅南宁、听南宁、品南宁、忆南宁”,综合展示南宁的历史沿革、文化特点及其相关文献史料,将其打造成“文化展示多元、信息多维度供给、地方特色浓郁、学习空间共享”的特色文化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主题馆开馆当天恰逢全国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市图将在5月21日至27日宣传周期间,联合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开展系列阅读活动,如“悦读共享,从‘新’出发”读者荐书服务、“流动书香进校园”汽车图书馆服务等线下活动,以及“夏日读书正当时——21天阅读打卡挑战”活动、绿城讲坛·文化进万家系列讲座等线上活动。

此外,市图还为读者们准备了绿城展廊·悦读你我——图书馆服务创新成果展、“奋进新征程服务新发展”南宁市公共图书馆服务成果展、“八桂书香飘万家,父母同行共悦读”亲子阅读最美瞬间展、“南宁印记”老照片展等展览,让读者在享受阅读的同时,透过展览了解不一样的精彩。(记者 陈蕾)

(编辑:郑友  责任编辑:黄晓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