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多形式展出让文物“活”起来

时间:2022-05-20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李宗文

原标题: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西主会场活动丰富多彩

线上线下多形式展出让文物“活”起来

这边是柳州三江侗族的琵琶歌队,那边是崇左宁明壮族的天琴歌队……歌圩上动听的民歌此起彼伏。昨日,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西主会场活动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行。举办一系列知识性、互动性及娱乐性强的活动,让文物“活”起来,继而“火”起来,促进游客探寻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此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主办。启动仪式上,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入选讲解员代表以及广西优秀文博学术成果、广西十佳文博学术成果奖获得者代表获颁证书。

当天举行了“博物馆的力量”专题论坛等活动。来自文博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广西文博一线工作者围绕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的巨大潜力和影响力,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

在广西民族博物馆,系列活动精彩纷呈。一楼大厅“博物馆的力量”传统民乐演奏会、露天展示园同心歌圩展演活动轮番精彩上演,展示了广西多彩的民族文化,让观众现场感受民族乐器及民族文化的魅力。听,来自柳州三江侗族的琵琶歌队弹唱了《天星明月》《欢迎你到侗寨来》等多首侗族的琵琶歌,歌曲内容涉及开堂歌、劳动歌、世态人情歌、情人歌、历史事件歌、叙事长歌、赞颂歌、散堂歌等。

展览、展播、展示等多种线下线上展出形式让游客目不暇接。除了基本陈列展览和主题展,博物馆日期间还推出了广西全区文物宣传片展播、广西全区博物馆助力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展示、《民族志·馆长说》(第五期)国际博物馆日特辑上线等活动,充分体现了博物馆的多元性,展现了博物馆在助力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文化传承、文旅融合等方面的潜能与力量。  

当天,现场还推出了“喜迎党的二十大中华民族一家亲”服饰打卡、博物馆民族文化知识互动等有奖活动。据悉,广西民族博物馆还将持续开展系列进社区、进校园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折页、展板海报、互动体验等活动传播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的力量”。(记者 李宗文)

(编辑:覃逸霏  责任编辑:黄晓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