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对RCEP国家水果进口航线正式通航

时间:2022-05-16来源 : 南宁云—南宁日报作者 : 杨玲 陈夏芸 何依昕

5月13日,一批产自泰国的榴莲抵达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抢“鲜”通关,实现了一天之内从采摘到进入中国市场,标志着南宁空港口岸进境水果业务零的突破,也标志着广西对RCEP国家水果进口航线正式通航。

据悉,南宁空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于2022年4月1日获海关总署批复运营。相较以往陆路口岸运输,该场地的设立可大大缩短水果运输时间,更好地保持水果鲜度,进一步吸引水果进口企业聚集,带动南宁地区乃至广西进出口贸易、消费、物流业发展。借助广西独特的地理优势,南宁空港口岸进境水果业务的开展将为广西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南宁空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设置了查验区、待查验区、放行区,以及初筛实验室、样品存放室等,配备有六面消杀机、破烂果密闭收集箱等设备,满足进境水果的检疫查验要求。

根据新鲜水果通关要求,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海关开辟了进境水果“快车道”,接受企业预约通关,鼓励企业采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模式,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优先安排查验,保障新鲜水果快速验放通关;通过落实风险评估、检疫准入、风险监控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全力防范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

下一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海关将以此次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启用为契机,助力企业紧抓RCEP实施机遇,开辟生鲜货物“绿色通道”,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南宁空港口岸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发展,全力推动广西外贸经济稳量提质。(记者 杨玲 通讯员 陈夏芸 何依昕)

(编辑:黄晓敏  责任编辑:黄晓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