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丝路古港”焕发文旅经济新活力

时间:2022-04-28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罗兰 林姗婷

“他们的节目演得非常好,演员也非常敬业,那个古装戏给人的感觉像穿越到那个时代一样,感觉非常好。”4月26日晚,广西北海市海丝首港景区热闹非凡,来自辽宁的游客马女士谈及游玩感受时说。

海丝首港景区,“渔民”划船游湖。(央广网发 林姗婷  摄)

当天,北海海口湛江三市百家新媒体采风活动采风团来到北海市海丝首港景区参观。

这是北海市新打造的一个重大文旅项目,总投资39亿元,是以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合浦始发港为建设核心,集海丝文化体验、全景交互式生活演艺、休闲旅游度假、生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通过对海丝文化、南珠文化、渔俗文化等历史文化进行充分挖掘,真实再现了千年前“海上丝绸之路”合浦始发港的繁华景象。

穿着古代服饰的工作人员行走在街头。(央广网发 林姗婷  摄)

华灯初上,廉州湾畔矗立着一座座汉代与异域风格并存的建筑。一名身着汉服的“说书人”手执摇扇,用清脆洪亮的声音开始讲古唱词,附近的游客被吸引到面前,《海丝首港·水与火之歌》主线剧情在此徐徐展开。身穿古代服饰的商家、渔民、水手,以及装扮奇异的各国商人穿梭街头,游客置身其间,仿佛已穿越千年。

街头穿着古代服饰的工作人员。(央广网发 林姗婷  摄)

据了解,北海海丝首港景区推出的全景交互式生活演艺《海丝首港·水与火之歌》,用近景戏剧的方式,在约5万平方米汉风汉韵的退台半包裹式建筑进行艺术表演。在建筑内的码头、街巷、商铺、广场、沙岛等空间里,千年始发港的繁华市井生活展现得淋漓尽致。

街头穿着古代服饰的工作人员。(央广网发 林姗婷  摄)

“我们这个是一个戏剧演出,包括实景剧、歌舞剧等形式,为游客呈现古代海丝首港的生活。我现在饰演的是一个说书人,以说书人的身份,用说书的形式,为大家普及合浦由来以及各种关于合浦的小故事。基本上,每次演出开场、中间和结束都会有我。”工作人员刘先生说。

据悉,《海丝首港·水与火之歌》设有“华灯初上、盛世首发、海上明月、波斯异域、罗马使船、归去来兮、万船出港”七大演艺内容,游客可沉浸式体验2000多年前始发港舟楫往来、商贾云集的繁荣盛景。

海丝首港是北海市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具体范例。为谱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近年来,北海发挥海洋资源和海丝文化优势,打造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海丝首港、高德古镇等一批文旅项目,形成北海文旅百花齐放的新格局。(记者 罗兰 通讯员 林姗婷)

(编辑:潘少芸  责任编辑:黄晓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