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同心文化长廊”在融水揭牌

时间:2022-04-19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梁新宗

参观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同心文化长廊”。梁新宗  摄

4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同心文化长廊”揭牌仪式,据了解,该主题教育馆和文化长廊为广西该类项目的首家。

据了解,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集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智慧和力量,将党建文化、税务文化、民族文化充分融合,打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和“同心文化长廊”。该主题馆总面积530平方米,运用图文的方式,通过凸出“民族、民俗、民风、民情”四民特色主题品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内涵来进行展馆布局设计,全方位展示了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的相关内容。“同心文化长廊”总长180米,主要内容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税收服务民族伟大复兴”以及“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主要做法”三方面内容共18个板块。

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做好税收主业的同时,坚持“1+2+3+4+N”的创建思路和“8个1”的工作要求,融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物态上打造了“两厅两馆两廊”,搭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税务新载体”;在行为上树立了“楠竹税韵”税务文化品牌、“清廉融税”廉洁文化品牌、“苗税先锋”党员服务品牌、“蓝水滴”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和“山融融·水苗苗”税费服务品牌等“税务靓品牌”;在服务上克服了不同民族纳税人缴费人因语言不通带来的交流沟通障碍,针对融水民族结构推出了客家话(土拐)、苗语、壮语、侗语等多民族语言加汉语的“汉语+少数民族语言”的双语特色服务,为当地各民族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更为便利的咨询、导税和“一窗通办”等特色办税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华民族一家亲”主流观念,获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广泛好评。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还在2020年荣获第六批全国文明单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同心文化长廊”“一馆一廊”的建设,是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后,持续发挥示范作用、继续保持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将为柳州税务系统内外各族党员干部提供一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学习的“示范基地”,为柳州乃至全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税务智慧与力量。(梁新宗)

(编辑:黄秋桦  责任编辑:黄秋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