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桂林兴安县瑶胞竹下野生茶采摘忙

时间:2022-04-01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杨宗盛 蒋家龙

清明节临近,在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华江瑶族乡高寨村潘家寨,村里的瑶胞30日纷纷背上茶篓,冒着细雨走进山间竹海,抢收采摘林下野生茶。

瑶胞在采摘竹林下的原生野生茶。杨宗盛  摄

瑶胞在采摘竹林下的原生野生茶。杨宗盛  摄

华江瑶族乡高寨村潘家寨地处广西桂林市西北部,位于被誉为“华南之巅”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猫儿山脚下。此处更是桂林母亲河漓江的源头,山势高峻、溪涧纵横、森林繁茂、翠竹广袤如海,山林终年浸润在云山雾海之中,原始植被保护完整,生态环境良好,数百年来无数野茶树在这里的竹林下、山野间生根发芽而长出大量野生茶叶。

瑶家大嫂展示刚采摘的原生野生茶。杨宗盛  摄

每逢清明时节前后,当地瑶民都会到竹林里采摘茶叶嫩芽,手工精心制作茶叶招待客人或送给亲朋好友。因流经潘家寨的六垌河而得名的野生六垌茶用当地山泉水冲煮,茶叶久煮而不烂,茶色金黄透明,茶水一周不馊,品质极佳。

瑶胞采茶归来。杨宗盛  摄

瑶胞在自家作坊遴选刚采摘回来的野生茶叶。杨宗盛  摄

据介绍,近年来,华江瑶族乡为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发展林下野生茶。目前,华江野生六垌茶面积超15万亩,年产值达1550万元人民币,产业覆盖全乡各区域,全乡520户茶农通过种植、采摘、销售茶叶增加收入950万元以上。(完)

(编辑:黄晓敏  责任编辑:黄秋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