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区:春分时节耕种忙 灭荒复垦正当时

时间:2022-03-31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钟文 郑云云

“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春耕忙”。春分过后,气温回升较快,防城港市防城区各地的生产大户纷纷抢抓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耕地、播种、施肥、浇灌……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派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

农机手正驾驶旋耕机正在田里播种早稻。郑云云  摄

走入华石镇黄江村的田间地头,看到农民朋友们正翻耕土地、播种早稻,忙得不亦乐乎。作为村里种粮大户的何玉,看着雇请的农机手正驾驶旋耕机高效率在田里播种早稻,不仅啧啧称赞!往年需要一家人上场才能完成的播种任务,如今一台机器便能完成。机械化的运作不仅解放了农户们的劳动力,大大提高农业生产水平,还助力他们增收致富。“去年种植晚稻面积15亩,今年我们实施了灭荒计划,种植早稻面积30亩,产量预计20000斤以上,年创收4万元左右。”何玉说。

处处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农忙景象。郑云云  摄

像何玉这样的种植大户华石镇还有许多,针对农户不愿或无力复垦的田块,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引导鼓励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等经营主体以流转承包、代耕等形式种植水稻等作物,有效解决土地抛荒现象,确保了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华石镇黄江村支书严志森介绍:“今年我们在灭荒种植早稻种植了八十多亩,预计我们今年种植八十多亩早稻,产量达到五万多斤,为我们村集体经济创收达10万元左右。”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郑云云  摄

据了解,今年入春以来,防城区立足春耕“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引导农民抢抓时节,积极开展抓好撂荒地复耕工作,确保了春耕生产稳步推进。同时通过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发展壮大水稻、玉米、红薯、马铃薯、豆类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以点带面推进了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截至目前,防城区计划春播种植粮食作物13.03万亩,其中:早稻5.3万亩、玉米5.4万亩、红薯1.28万亩、马铃薯0.2万亩、豆类0.85万亩。(钟文 郑云云)

(编辑:黄晓敏  责任编辑:黄秋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