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南疆国门“疫”线的“铿锵玫瑰”

时间:2022-03-10来源 : 广西新闻网作者 : 蒙正欢 农伟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守在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移民管理警察女警花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写在岗位上,在平凡的工作中书写不平凡的抗“疫”故事,成为边境战“疫”一线最美“警”色。

黄青丽(左一)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对过往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段霄  摄

请战抗“疫”一线的最美妈妈

“宝贝乖,等妈妈战胜病毒就回来看你。”这是龙邦边检站辅警黄青丽在靖西武平镇小亮屯抗疫一线执勤间隙与九岁儿子视频时的对话。

2月4日,百色疫情发生后,黄青丽主动放弃回家和儿子团圆的机会,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抗击疫情突击队,投身到抗疫一线。

考虑到黄青丽是有两个小孩,小的两岁、大的九岁,父母离世早,爱人外出务工,两个小孩没人照顾,单位没有给她安排到一线抗疫,让她在单位负责后勤保障,想让她多点时间陪陪自己的小孩。

倔强的黄青丽便把两个小孩托付给邻居照看,主动找到单位领导汇报:“疫情当前,辅警也是警,穿了这身警服就应该和大家一样在一线战疫。”最终,黄青丽穿上防护服和战友一起逆行在靖西武平镇抗“疫”一线。

黄青丽义无反顾的坚守岗位,开启了“白加黑”工作模式,和战友一起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查验登记、劝返、测量体温、防疫宣传。平时她只能利用休息间隙与爱人视频,她已经20多天没有见到自己的两个孩子了,每次听见电话那头小儿子哭喊着找妈妈的声音,黄青丽都止不住地流下眼泪。脸上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记,腿也有些浮肿,黄青丽没有丝毫抱怨。

有人不解地问她:“当一个辅警,工资也不高,为啥那么拼命?”。她回答道:“作为一名辅警,就要对得起身上穿的制服,守护好我家乡,和我身后这座城市千千万万个家庭。”说着,黄青丽的眼眶突然有些红。

梁驰渊带队进行巡逻踏查。段霄  摄

行走在边境线的“假小子”

英雄花,木棉花,沐浴着祖国边陲温暖的阳光,女本柔弱,为警则刚。

“警察不分男女,我想到任务重的岗位上锻炼一下。”这个大大咧咧“假小子”模样的小姑娘注定会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梁驰渊,是第一批参加国考考入该站的女警,从最初对边检的懵懂无知到现在的主动上前。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配合边境检查……”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一名民警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刚检查完一张车,民警后背已被汗水慢慢浸透,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淌下来。

1月13日,梁驰渊与同事们正在边境开展巡逻任务时,由于下雨路面较滑,不慎腿部受伤,在医院治疗后,医生建议其在家休养一个月。

1月21日,为确保春节假日期间边境管控安全,该站启动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边境疫情防控最高等级勤务模式,要求全员停休,各单位每天保证二分之一警力在岗。接到该站命令后,梁驰渊主动请战要求参加值班备勤工作。

执勤队领导要求梁驰渊回家休养,可梁驰渊却说:“群众过节,咱们最忙,执勤队警力本来就少,我在家待不住。”面对梁驰渊的执意坚持,队领导深受感动,便把梁驰渊安排在缉查布控岗位。

就这样,梁驰渊拖着受伤的腿一瘸一拐地与男民警们并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同事们纷纷被这名假小子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贺茂春正在拍摄收集素材。段霄  摄

国门“疫”线的宣传“战地记者”

“小妹,你在小卖部也一定要戴好口罩啊,现在逐步开始复工复产了,来来往往的人也多了起来,疫情还没有结束,不要放松警惕,只要我们大家都重视起来,胜利就离我们不远了。”早上10点,为了提高边民群众防疫意识,贺茂春已经开始在龙邦口岸周边商铺、边民互市区向复工复产工作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宣传。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我们的身份就是战士,就应该冲锋在前”。见习民警贺茂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贺茂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因为从小对警营满怀憧憬,在2021第二批国家移民管理局招录报名时,贺茂春就立即报名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成功顺利通过考试成为该站的一名准警官,为了讲好移民警察在边境一线的感人故事,贺茂春还有一个外号“战地记者”。先后撰写了民警战“疫”故事10篇,发布外媒稿件30余篇。

后勤“疫”线女民警滕燕(右)正在清点物资。贺茂春  摄

不在一线却在“疫”线的女民警

战“疫”无小事,岗位无大小。“德保发生疫情以来,全百色各地的防控物资都十分紧张,后勤保障也是在与时间赛跑,能快一秒得到防护物资,战疫一线的战友们就能多得到一份防护。”见习民警滕燕说道。

自疫情发生期间,滕燕每天都忙碌在战“疫”一线的队伍中,只为确保每一名执勤人员的防护装备、就餐饮食、营区消毒等都能得到落实保障。

平日里不起眼的口罩、电子体温枪、医用酒精、手套、护目镜等防疫工具已经很难购买到,见习民警滕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便主动向后勤保障处领导提议,立即统计测算每日防疫物资消耗情况,根据库存缺口实际,迅速向总站申请紧急调拨防疫物资,该提议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肯定,并及时向总站申请调拨N95口罩、防护服、眼罩、消毒液等一批近7.5万件防疫物资,及时解决了单位防疫物资紧缺问题。

除此之外,滕燕每天坚持对营区、执勤现场、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杀菌,为战友们测量体温,尽可能地为大家提供安全、卫生的工作生活环境。

疫情防控尚未结束,战“疫”还在继续。还有很多像她们一样的女警在抗疫战场上默默无闻、恪尽职守,用她们的责任和担当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英姿飒爽的身影成了抗疫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蒙正欢 农伟宁)

(编辑:黄晓敏  责任编辑:黄秋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