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田三用,肥了农田富了农民美了村庄

时间:2022-02-25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卢丽婷

原标题:武鸣区甘圩镇大力发展“稻稻菜”“稻稻肥”等轮作模式

一田三用,肥了农田富了农民美了村庄

甘圩镇开展“稻稻菜”轮作,绿油油的蔬菜已长成。通讯员 罗若婷  摄

在南宁市武鸣区甘圩镇甘圩社区双季稻轮作百亩示范基地,一片翠绿映入眼帘,即将迎来采摘的蔬菜叶在轻风中微微摆动,仿佛在欢迎游客的到来,又似绿色的波浪,在阳光映照下闪着绿光,显得格外鲜嫩水灵。

2021年底,甘圩社区双季稻轮作百亩示范基地开始采用“稻稻菜”“稻稻肥”等轮作模式,在晚稻收割后利用冬春闲置农田播种蔬菜、油菜等,到早稻种植前既可采摘蔬菜,油菜秸秆还能还田作绿肥。这种水旱轮作模式,有利于改善土质,培肥地力,提升耕地质量,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益。

“今年我们重点引导农民在闲置农田种植油菜,在春种时指导农民开展翻耕翻压作业,让油菜腐熟发酵成为天然的有机底肥,有助于提高土壤肥力,调节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保护和提高耕地地力。”甘圩镇农林水利综合服务中心技术员方永璞介绍,“稻稻肥”是甘圩镇今年重点发展的轮作模式。绿肥作物是指可为农作物提供肥源、提高土壤肥力的作物,其种类包括油菜花等。“到了三月,油菜花迎春绽放,金黄的油菜花田还将成为市民、游客赏花踏青的好去处,成为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方永璞说。

作为南宁市农产品主产区,甘圩镇坚持以提质增效为导向,以双季稻轮作为抓手,大力发展“稻稻菜”“稻稻肥”“稻稻薯”等轮作模式,增加土地复种指数,推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乡村宜居宜业。(记者 卢丽婷)

(编辑:黄晓敏  责任编辑:黄秋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