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早忙农事 备耕生产正当时

时间:2022-02-24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冯梓剑

村民忙着采收芹菜。李童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种备耕的好时节。在上林县田园综合体项目核心区——白圩镇万亩垌,村民们有的忙着采收芹菜,有的给豌豆苗松土,有的开着耕地机犁田……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抢抓农时农事,及时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人勤地不懒,早一天抓紧春耕生产就能早一天收获。今天镇里的干部早早就到地里向我了解春耕备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还给我宣讲种粮政策。今年我计划扩大上林大米的种植面积到21亩。”白圩镇高长村不孤庄周大哥信心满满地说,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有奔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一批芹菜由村干部帮我与超市牵线搭桥,卖了个好价钱,除去生产成本预计能赚到3000多元。硬化路也修到了田边地头,蔬菜装车运输很方便,销路不用愁。”看着田里长势喜人的芹菜,覃黄村莫大姐按捺不住喜悦之情。

“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作为上林县的农产品主产区,白圩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事生产两不误。同时,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通过新建高标准农田加快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安排农技人员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指导等措施,与群众话农事、解农忧,稳字当头推进粮食生产,快字当头推进果蔬增产,准字当头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推动各项惠农政策落地落实,为确保全镇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上林县共完成机耕备耕面积2.8万亩,备足农资化肥4.3万吨、农药28吨、农膜82吨,指导调运春耕生产所需的农机具、零配件等物资850多台套,宣传动员各农机合作社、农机户提前保养好机具6800多台套,投入农业生产拖拉机420多台、下田作业拖拉机280多台。其中,白圩镇种植早稻面积6.1万多亩,种植果蔬面积3.5万多亩,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2.1万亩。

下一步,上林县农业农村局将加大农资市场执法整顿力度,切实维护农民权益,指导农机手、农机合作社做好农机具维修保养工作,为春耕生产做好服务;加大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宣传力度,稳定2022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加强技术服务指导,跟进中医农业项目田间管理技术服务工作,为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加快农田水利项目复工建设,为春耕生产服务。(记者 冯梓剑)

(编辑:黄晓敏  责任编辑:韦青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