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抢收冬菜腾田备春耕

时间:2022-02-21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陶胜平 张猷迅

菊峰媛农场蔬菜基地一角。陶胜平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16日,在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大井村菊峰媛农场的一片蔬菜基地里,菜农正在抓住晴好天气忙着收割、搬运菜花,准备腾空农田种植早稻、芋头。

收割菜花。陶胜平  摄

在田里忙活的农场负责人胡菊花介绍,她在大井、中红、黄石等村流转土地,采用稻菜轮作的模式,去年种植秋冬菜200多亩,今年计划种植早稻2000多亩,并借助贺州市大力发展芋头产业的“东风”,计划种植芋头1000多亩,已经和贺州本地芋头加工企业签订合同。

采摘菜花。陶胜平  摄

搬运菜花。陶胜平  摄

胡菊花介绍,稻菜合理轮作,既可提高土地利用率,还可改善土壤地力;利用冬闲田种植一季冬菜后,并不影响下一季大春农作物的种植。在基地里帮胡菊花收割菜花的何凤英也开心地说,她在农场务工五年,每天都组织10多名中年妇女来基地帮忙,每位务工人员日均可获得80元到100多元不等的工资。

菊峰媛农场抢收冬菜仅是平桂区“稻菜”轮作腾田备春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桂区加快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引导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探索“稻菜”轮作高效种植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从种植到收获实行供种、指导、收购、加工、销售“五统一”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仅2021年,全区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3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实现“双提升”,种植秋冬菜16.78万亩。

老柱村村民在田里整平泥土。陶胜平  摄

农场负责人接受贺州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陶胜平  摄

当前,平桂区在做好冬种作物春收的同时,也在抓紧抓好春耕、备耕、春播、春种等工作,保障全年的“米袋子”“菜篮子”。该区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备足春耕用种,保障农资农机有效供给,并提供技术指导,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抢时播种。全区已储备早稻稻种、春玉米杂交种、优质菜种子、肥料、农药、农膜一批,派出农业技术员300多人次到田间开间技术指导50多场次,出动执法人员对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80多家次。(陶胜平 张猷迅)

(编辑:黄秋桦  责任编辑:韦青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