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绿色发展

时间:2022-02-1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黄茂兵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广西视察时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这为以乐业县为代表的石漠化地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进入新时代,扎扎实实保护好生态环境这个“国之大者”,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推产业绿色集群化改革,创建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以新发展模式做大做强生态经济

广西是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面临着如何统筹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命题。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绚美城市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秀美山水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努力推动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做大做强生态经济,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工业、农业、服务业绿色低碳发展。

打造绿色“双碳”产业新引擎,发展绿色工业。大力推进能源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通过改变能源结构给碳排放做“减法”,大力发展风能、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加速推进节能降耗和绿色发展。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助力绿色食品打造。当前,乐业正在建设粤桂·中广核扶贫协作生态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培育发展茶叶、油茶、刺梨等产品绿色精深加工业;引入中广核集团实施规划总装机规模为47.2万千瓦的扶贫风电项目,其中第一期工程17.2万千瓦将于2022年3月建成投产运营;正在谋划实施抽水蓄能项目,已与中广核集团新能源公司签订了1.2万千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协议。

培育低碳高效农业新模式,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立足“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品牌优势,加快培育和引进低碳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培育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家庭农场”的低碳农业发展模式。全面禁止销售、使用剧毒农药,全程跟踪加强执法检查,建立全链条监管体系,从源头保障提升农产品质量。加大“三品一标”“圳品”认证力度,推进特色农产品百色、深圳两地供应链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山农产品供应基地。

找准低碳经济发展新路径,发展绿色康养旅游。坚持“生态文明立县、康养旅游旺县、产城融合兴县、乡村振兴强县”发展思路,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打造一批以特色“山水、茶、果、蔬”为标签的乡村旅游、地心之旅、田园综合体、特色民宿等绿色旅游项目,构建立体化森林康养体系。

以新发展机制为绿色发展提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建立,必须要有与之相适应的保障机制,引导全社会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探索绿色发展新机制,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成立绿色发展改革机构,常态化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乐业在全区率先成立县委直属的生态文明发展中心,统筹推进绿色发展改革集成试点工作,同时坚持规划引领,对接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开展《乐业县建设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创新探索建设“两山银行”试点,与腾讯公司对接建设“两山银行”,将乐业的青山、河流、湖泊等碎片化的生态资源整理存入“两山银行”,并转化为可计价、可交易、可融资的生态产品。

采取生态资源保护新举措,有效保护绿色资源。强化监督管理,对辖区的保护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常态化保护。注重科学规划,依法依规科学划定保护与开发政策边界,从根本上解决保护地内各类区域、各类规划交叉重叠、不便管理等问题。推动监管现代化,建成区控空气站、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等设施。

以绿色资源转化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必须跳出传统发展模式,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绿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靓丽底色,让绿水青山成为秀甲天下的靓丽名片。我们要推进地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推动绿色资源价值转化,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构建绿色发展新平台,建设一批绿色园区。要立足生态优势,大力推进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和支柱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因地制宜,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发展万亩猕猴桃、砂糖橘、茶叶、刺梨等有机农业产业园,积极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近年来,乐业县已建成自治区级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2个、市级3个、县级5个、乡级20个、村级88个。二是通过政府引进统一开发的方式,创建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促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科技成果转化。

加快农污废物利用新循环,发展绿色有机肥料。立足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收集处理、有机农业产业发展、耕地改良等需求,把养殖场废料、粪便进行分类收集发酵、循环利用。目前,乐业已建设了百色市第一家有机肥料厂,一期年产有机肥2万吨项目已投产;二期项目建成后,可保证全县农业产业园不再使用化肥,全部使用有机肥,力争成为全区第一个实现全县域使用有机肥的县份。

建立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与助力农民持续增收深度融合监管新机制。通过增减挂钩获得的资金主要用于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增加群众保护“绿水青山”的获得感,形成用地保护、整治、开发的良性循环。(作者为乐业县县长)

(编辑:黄秋桦  责任编辑:韦青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