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进屯进户淘“古” 修缮保护入“馆”

时间:2022-02-16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彭远贺 杨程

为了让乡村记忆、乡村文化内涵和乡村历史变迁得到有效保护,广西凭祥市凭祥镇柳班村在加快乡村振兴建设的同时,有意识地保护这些宝贵的村屯物件,修缮保护后放入村史馆,让后人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凭祥镇柳班村的村史馆。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黑白电视机、28寸自行车、摇摆式挂钟、牛犁、烧炭火锅炉、脚踏式缝纫机、磁带收音机、碟式卡拉OK播放机、煤油马灯、蓑衣、石磨、老式钢笔、老式坛坛罐罐、村庄变迁的老相片……这些进屯进户的时候淘来的“古董”,经过修缮,登记造册,放入了柳班村的村史馆以供展览。

村史馆展出的DVD迷你电视机等物品。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深挖柳班村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村史馆的展览内容,柳班村工作人员入户走访老村民,走访德高望重的老人,到博物馆图书馆查阅关于本村的历史资料。同时,向村民公开征集本村民俗文化、传统工艺、历史故事、民族特色等方面的展品。

柳班村为什么叫“柳班”、板透屯“李”姓“卢”姓的历史故事、板班屯“班夫人”的传说、板班屯知青的故事、上柳屯“七个老红军”的故事、上熬屯传统酿酒工艺、山歌对唱的精彩瞬间等,都被制作成一块块精致的展板,放入村史馆供大家参观。

村史馆展出的自行车。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村史馆里,我能看到以前的许多回忆,看到家乡以前的模样,像一幅幅画卷在我脑子里回放。”柳班村六十多岁的群众李卓团说,村史馆留住了历史,留住了回忆,留住了乡愁。“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家乡一天天地变好,我感到很欣慰。我相信在乡村振兴中,家乡的建设会越来越好,大家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村史馆展出的缝纫机。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柳班村不仅要改善村民的物质生活,更要通过建设村史馆加强村屯的精神文化建设。”柳班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卫祖说,一年多来,柳班村从村民家中收集来各种老物件件、老照片,建起了村史馆。(彭远贺 杨程)

(编辑:黄秋桦  责任编辑:韦青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