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元宵花灯非遗传承人黎炳生

时间:2022-02-14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方朝明

原标题:100个南宁人的100张南宁面孔——

南宁元宵花灯非遗传承人黎炳生

南宁元宵花灯非遗传承人黎炳生。方朝明  摄

正月十五赏花灯,是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习俗。  

一盏花灯传承南宁特色历史文化。菠萝岭是南宁市历史文化传统民俗非遗元宵花灯技艺传承最悠久的社区。菠萝岭元宵花灯节是江南区平话文化重要载体之一。 

南宁极具影响力的传统民俗活动  

在南宁,菠萝岭社区的元宵花灯会,是元宵节南宁最热闹的地方。千万盏花灯闪耀长街,璀璨夺目。各式各样的元宵花灯,给市民带来了美好的祝福。

自1990年起,南宁市菠萝岭社区就有了民间自发做花灯、展花灯的传统民俗。元宵花灯节,成为菠萝岭居民每年自发组织的一次“盛会”,至今已有三十多年历史,成为南宁市极具影响力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  

2013年,菠萝岭社区成为南宁市元宵花灯节传承基地。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花灯民俗文化,2017年,菠萝岭花灯制作艺人及热心居民,成立了元宵花灯理事会。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菠萝岭社区居民自发制作和悬挂花灯,实现花灯文化常态化展示,打造南宁江南区花灯文化社区。

传承人一家三代都是高手  

黎炳生和黎达父子,精心制作的花灯远近闻名。黎炳生是菠萝岭社区自治区级元宵花灯传统技艺的传承人,在菠萝岭家喻户晓,每年元宵节,他和儿子黎达,都会扎各式各样的花灯。他灵巧的双手,是绚烂花灯背后的文化坚守。

黎炳生,1933年出生,年近九旬。世居南宁草坪街(西平桥一带嗮布场,后改和乐街)。后迁至菠萝岭。  

黎炳生自幼家境贫寒,太公黎长案在南宁以邮差为生,父亲黎华宽以担柴卖为生。黎炳生在邕西小学读书,后因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辍学,十多岁即以打工为生,在建筑工地当搭棚架工,整天与竹篾打交道,父辈的耳濡目染,为他日后熟练掌握花灯传统制作技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黎炳生为祖传“花灯世家”,一家三代,父亲黎华宽是制作花灯的高手,把花灯传统制作技艺传给了黎炳生,黎炳生又传给儿子黎达。如今,南宁花灯传统制作技艺得以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元宵挂花灯的传统故事多

南宁元宵花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种类繁多,制作精良。以传统十二生肖为主灯,形状有圆形、方形、长方形、六角形、动植物形等,用途有节庆、祭祀、送礼等。内容有民间传说、十二生肖等。  

旧时,南宁元宵有挂花灯的传统。每逢春节元宵,家家户户挂花灯。但有贫富之分,邕江边以仁爱路、市中心民生路、兴宁路最为有名。贫穷人家到邕江边大坑口等地砍竹子,削竹篾,自制花灯,灯芯则用柚子皮放入蜡烛,美其名曰“长明灯”,写上“恭喜发财”之类的祝福语,挂在门外。富贵人家则多挂大红宫灯,用绫罗绸缎制作,用电池或灯泡照明,专人定制,非富则贵,互相攀比。形态各异,雕梁画栋,富丽堂皇。贫富悬殊,最贵的花灯要百元大洋,穷人只能望而兴叹。黎炳生还记得一首南宁制作春牛花灯民谣:“牛啊牛,每到春天你就愁。一早就到地犁田,中午犁坡种芋头。”

传统技艺在手把手传授中延续  

花灯看似简单的制作过程,却离不开细致的观察、精心的创作和精巧的手艺。每一个图案都要精心构思,每一个贴纸都需要精心剪裁。为了制作当年的主题生肖灯,黎炳生都要认真研究属相动物的形态特征。专门到市场和动物园,用手机拍动物的各种形态,反复研究。一盏花灯工期要3~5个月。

黎炳生不仅掌握传统花灯的制作技艺,还不断传承创新,创作反映时代特色和民族文化特色的花灯作品,为南宁花灯的传承创新作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起,南宁元宵花灯节分别列为南宁市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黎炳生成为南宁市和自治区级元宵花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黎炳生还利用菠萝岭社区“四点半”课堂以及“非遗进校园”,把花灯制作技艺带到孩子们身边,让传统技艺在手把手传授中延续。2018年6月5日,南宁市花灯节传承基地落户菠萝岭小学,黎炳生定期前往展示传统手工花灯制作,用铁丝扎花灯骨架、剪纸、糊纸、上色等,手把手教,让孩子们从小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不断传承菠萝岭花灯文化。 

■相关链接

花灯历史与文化  

花灯也叫灯笼。灯笼是源于中国的传统汉族民间工艺品,在古代,它的主要功能是照明。纸或丝绸被用作灯笼的外皮,骨架通常由竹子或木条制成。蜡烛或灯泡放在中间成为照明工具。

灯笼是中国传统农业时代文化产物,兼具生活功能和艺术特色。灯笼是汉民族几千年来重要的娱乐文化。它回报上帝,娱乐先民。具有“傩戏”赏神的功能,娱乐人的价值。在现代社会,悬挂的节日有春节、元宵节等,给节日增添了光彩,并祈求平安。  

元宵起源于汉武帝农历正月十五,在宫中设坛供奉当时最尊贵的太阳神。因为是通宵举行,所以必须通宵点着,这就是元宵节点灯的开始。

佛教从印度引入中国后,道教的神仙艺术与佛教的烧灯拜佛虔诚结合在一起。正月十五晚上,城乡灯火通明,士族百姓总是挂着灯,形成中西方结合的独特习俗。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此时,各种各样的灯笼高高挂起,五彩缤纷。灯笼大多以鸟、鱼、虫、花为主题。由染色纸和各种颜色的华丽纸条制成,令人眼花缭乱。隋朝炀帝时期,元宵节非常热闹,一夜又一夜,通宵达旦。张灯逐渐发展成为元宵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唐朝社会繁荣,经济富裕,灯笼更是大放异彩。当时的活动规模相当大,观灯的人群也很拥挤,从贵族到贩夫、小卒都出去赏灯了。在唐玄宗时期,汉西部的放松和禁止制度仍在继续,甚至在元宵节前后的三个晚上解除了宵禁,并扩大了“熄灯”的实施范围,以方便人们赏灯。唐朝以后,灯笼成为元宵节的重要象征。虽然宋代国家衰弱,但这种文化受到皇室的大力推动,使宋代成为灯笼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历史阶段。明清时期赏灯的热潮并没有减弱,市场上出现了灯笼市场,出售各种风格的灯笼。

中国元宵节花灯的习俗,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各地有许多种类和不同风格的花灯。  

元宵花灯样式,以莲花灯、桔灯、鲤鱼灯和六角灯、八角灯为主,其中莲花灯代表花开富贵、观音送子,桔灯象征如意吉祥,鲤鱼灯寓意鱼跃龙门,而六角灯表示六六大顺,八角灯则有八面逢源之意。此外,根据花灯与不同事物搭配,表达人们不同的心愿,如以莲花灯为例,配以莲藕为佳偶天成,配以慈姑寓意得子,配以莲篷为收获,配以簪花为高中状元,配以雉尾显示大将风度等。(方朝明)

(编辑:韦青咪  责任编辑:韦青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