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坚持”推动广西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

时间:2022-02-1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蓝天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视察广西时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是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作为未来五年发展战略任务之一。因此,如何立足国情区情和生态优势,采取有力有效举措,把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已成为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课题。

坚持绿色发展

树牢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强调:“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当人类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也是无情的。我们要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这是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内涵的最新概括和深刻阐释,体现我国在参与和引领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智慧与担当。今年1月出版的习近平同志《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如何践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广西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切实树牢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

坚定生态文明实践观。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正确处理人、社会、自然三者之间关系,在深化对人与自然、发展和环境认识基础上,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壮美广西篇章。

践行生态文明安全观。生态安全事关国家总体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长久稳定。作为我国南方绿色生态屏障的广西,始终肩负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大职责和神圣使命。新形势下,维护和巩固广西生态安全,就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体推进“减污、降碳、优生态”,打好稳生态促转型攻坚战。

倡导生态绿色消费观。绿色生活是一种时尚,要在确保资源、环境保护和社会安全基础上,积极倡导“节约优先、绿色消费、低碳循环”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使绿色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坚持问题导向

构建生态治理新格局

生态治理是国家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新时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建设,环境保护及生态质量始终领先于全国,“山清水秀生态美”成为八桂大地上一张闪亮名片。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长期以来由于重发展而轻生态、重当前而轻长远、重开发轻保护的思维仍根深蒂固,因此,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持续深化生态治理机制体系改革。一方面,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海湿地系统治理和修复,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责权明晰”生态治理新格局;另一方面,深入推进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广西“三线一单”分区管控,生态碳排放、碳中和、碳达峰,生态产品准入、价格形成和市场交易,生态修复与生态补偿等相关机制体制,优化广西绿色发展的制度环境,推动生态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同时,还要严格落实生态责任追究制,形成“发展责任与生态责任同行、责任落实与责任追究同步、执法必严与违法必究同进”的实践导向,切实以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让一切破坏生态行为无处遁形。

坚持惠民利民

打造生态产业新品牌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把生态优势转变成高质量发展优势,就是要坚持生态惠民利民理念,把生态产业发展作为事关社会民生、百姓福祉、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进程的根本大计,不断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进程中挖掘生态优势、培育生态文化、打造生态品牌、推进产业富民。

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惠民利民理念深化生态产业结构,在破立并举中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战,构建“资源消耗低、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产业新体系,推动生态产业专业化、标准化和集约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做大做强生态优势产业。良好的生态是普惠的民生福祉,实现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生态、重点在生态、优势还在生态,要聚焦广西丰富的生态资源禀赋,以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为价值指引,持续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及现代服务业,重点依托广西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大康养、大旅游、大文创”等为主题的生态休闲农庄、健康养生旅游、生态农业观光等产业品牌,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和品牌效应,形成新的经济着眼点和增长极。

构建乡村经济生态绿色新体系。立足于发展农村生态文化和生态经济,持续在做优做活富民产业上下功夫,延伸生态文化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汇聚产业集群优势,优化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彰显生态发展、生态惠民、生态富民的叠加效应。

坚持创新驱动

迈出绿色发展新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当前,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向好,而生态优势是广西的突出优势之一,能否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广西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至关重要。

要以现代科技为支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强化现代生态科技研发及应用推广力度,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先进智能装备及工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发展“高耗能向低耗能、粗放式到集约式、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的根本转变,实现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的互动转型。

强化现代科技在生态治理中的综合应用。随着经济社会持续、深入发展,生态问题多元化、复杂化、多样化日益突显,且呈现多源并存、多重叠加新态势,要突出科技创新在环境污染防治与生态治理中的综合应用,切实打好环境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依靠科技力量实现生态文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我区生态产业仍存在结构不优、业态不活、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不高等短板,龙头和骨干企业带动作用不明显等成为制约生态文化产业发展“瓶颈”因素,要充分依托现代科技,加快高端生态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智慧生态产业聚群优势、抱团发展。

(作者为广西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编辑:韦青咪  责任编辑:韦青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