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回响》上榜2021年度长篇小说“五佳”

时间:2022-01-27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李宗文

1月24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当代》2022年度文学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揭晓并颁发2021年度长篇小说五佳与《当代》文学拉力赛总冠军。  

综合读者投票、专家投票和评议委员会意见,王安忆的《一把刀,千个字》、刘震云的《一日三秋》、东西的《回响》、余华的《文城》、罗伟章的《谁在敲门》入选2021年度长篇小说五佳作品。

长篇小说《回响》发表于《人民文学》2021年第3期,《小说选刊》2021年第4期选载片段,人民文学出版社6月出版,《长篇小说选刊》2021年第5期全文转载,获广西第十届文艺创作铜鼓奖,评为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年度20大好书”、入围2021年《收获》文学榜等系列荣誉。  

《回响》以案件为切入口,塑造了一位对案件穷追不舍、对爱情追问到底的新女性形象。小说展开了广阔的社会生活,在案件与情感的复杂缠绕中,揭开一个个人物的身份、人格、心理,直抵人性最真实幽深处。小说情节汹涌,逻辑严密。心灵与现实交互回响,善恶爱憎都有呼应。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在《当代》2022年度文学论坛暨颁奖典礼上,为《回响》的颁奖词写道:“东西是一位深具先锋意识和探索精神的写作者,他总是渴望穿越时代的表象而进入我们的心灵内部。2021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回响》,使用推理办案的形式关照日常,带领读者潜入时代的深海、使我们得以窥见日常生活的内面:原来人与人的关系如此层层叠叠、山重水复,原来人的内心还有这样的阴明不定、刀光剑影。东西的写作如抽丝剥茧般,深具洞察力和思辨力,《回响》深刻写出了我们在爱面前的犹疑、纠结、软弱、不安,某种程度上,它切实贴近了我们时代人内心的情感疑难。”(记者 李宗文)

(编辑:韦青咪  责任编辑:韦青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