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折叠书隐藏大玄机 边玩边学传承民俗文化

时间:2022-01-27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陈蕾

博物馆老师指导孩子制作折叠书。记者 赖有光  摄

你知道春节有哪些习俗吗?过年有哪些礼仪?春节必不可少的美食有哪些?别着急,一本精致有趣、内容丰富的折叠书就能满足你的求知欲。1月25日,广西博物馆全新推出的公益宣教活动“lapbook里的传统文化课”首开线下课程,让小朋友们通过“知识解读+lap-book制作”的方式,深入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  

“过年串门要穿新衣、带年货,说吉利话,家宴时则要酒满茶半,以礼待人。”活动当天,在广西博物馆文化创意空间,博物馆老师先带领小朋友学习了有趣的春节文化知识,随后指导大家制作lapbook。

lapbook即折叠书,大小相当于一个大的文件夹,通过大量折页、口袋、转盘、标签扇等内设来丰富折叠书的内容,不仅可以培养孩子们动手协调能力,还能激发孩子们主动思考和探究精神。  

当天学习制作的折叠书以春节为主题,封面是喜庆的虎年漫画,内页中藏着春节的起源、春节美食、春节习俗等小知识,同时涵盖了祝福卡片、愿望清单、学习计划等实用内容,让孩子们爱不释手。

据悉,在今年寒假及春季期间,广西博物馆共安排了四期“lapbook里的传统文化课”,不仅有针对9~14岁学生的传统节日主题线下课,也有针对4~8岁儿童家庭的二十四节气主题线上亲子课。(记者 陈蕾)

(编辑:韦青咪  责任编辑:韦青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