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休闲康养名县

时间:2022-01-2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梁乾胜

蒙山县是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是广西公园城市试点县、广西首个茧丝绸全产业链县、广西供港蔬菜基地、全区第一大养蜂县。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绿水青山的优势,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7月获批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创新“生态+”发展模式,推动旅游、康养、文化和现代特色农业深度融合。’这为我们紧扣绿色文章发展县域经济坚定了信心。”近日,蒙山县委书记张银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县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康养名县,加快建设成为中国西部茧丝绸织造新城、桂东南生态休闲精品城市。

发展以“养”为核心的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强化县域养老设施供给,完善老年医疗服务设施,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深化县域医养结合能力。打造中医康养保健基地,依托蒙山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金字招牌和长坪、夏宜2个瑶族乡,谋划建设具有瑶医、壮医等民族中医药特色的康养医院,打造中医药养生品牌。

发展以“文”为核心的健康文化旅游产业。挖掘蒙山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等资源,构筑精品旅游线路,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实施大健康文旅综合体项目,以湄江河为载体,打造集健康养生、康养护理、旅游休闲、文化教育、商贸经济于一体的大健康文旅综合体项目。

发展以“工”为核心的工业旅游产业。大力发展产业旅游,深入挖掘工业文化,推动工业与旅游、产业文化、建筑特色、生态环境等深度融合,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旅游色彩浓厚的“工业+旅游”示范点。

发展以“通”为核心的交通旅游产业。依托荔浦至玉林、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和沿线服务区,打造一批旅游集散中心、文化风貌展现窗口,促进交旅融合,构建蒙山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发展以“武”为核心的主题旅游产业。充分利用梁羽生武侠文化资源,打造以武侠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加快开发具有武侠特色的武侠民宿、武侠餐饮、武侠实景演出、武侠文创产品,提升“蒙山武侠产品”知名度和吸引力。(记者 梁乾胜)

(编辑:韦青咪  责任编辑:黄译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