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文物里的“虎文化”印记

时间:2022-01-25来源 :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作者 : 刘豫 陆欣楠

东汉虎座陶灯。广西博物馆供图

虎的形象勇猛、强悍,自古以来,它的形象就出现在了青铜器、玉器、书画、织锦等器物上,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虎文化”。在广西发现的文物中,有许多是与虎息息相关的。我们挑选出其中一部分,体会“虎文化”在壮美广西历史底蕴里留下的独有印记。

东汉虎座陶灯

广西考古发现的汉代灯很多。从造型特征上看,这些灯具可以分为四类,分别是仿器皿类灯具、人俑灯具、动物形灯和植物形灯。在广西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中,有一件虎座陶灯,十分有特色。

1958年,虎座陶灯从梧州市云盖山的一座汉墓中出土,属于东汉时期的物件,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灯座的设计就是一头卧虎:这头虎四肢趴在地上,全身略往后缩,两眼警觉地前视,像随时都要奋起扑向猎物的样子。聪明的工匠在它的背上设计了一条粗大的灯柱,上面压下一个又深又大的灯盘,似乎把这一只猛虎给镇住了。工匠还让虎尾上翘,以此显示灯盘的稳重,设计别具心思。

虎座陶灯就雕塑艺术而言,除了灯盘在制作时可能借助“慢轮”等手工机械之外,虎的形态全是手工捏制。工匠将灯座捏出粗坯后,用竹片做简单的修饰,勾勒出五官四肢,刀笔极为简练,但又恰到好处,形象传神,实用大方,是一件朴拙的工艺美术品。

刘永福虎字中堂。广西博物馆供图

刘永福虎字中堂

去过广西钦州刘永福故居三宣堂的游客,或许都会注意到府邸大门外一个造型独特的字。初见此字,许多人都不认识。这不是一个标准的汉字,因为它在词典中是查不到的,是属于刘永福自创的草书“虎”字。

在广西博物馆,目前就藏有三幅刘永福写的虎字中堂。中堂是国画装裱中的一种形式,以悬挂在堂屋正中壁上得名。

刘永福虎字中堂画中的“虎”,形状怪异,笔走疾风,两颗大眼睛,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显示出了百兽王的王者风范。乍一看去,虎的灵气展现得活灵活现,跃然纸上。

刘永福1837年生于今广西防城。1866年,刘永福在归顺州也就是今广西靖西建立黑旗军。1883年,他率部三面夹击法军,取得纸桥大捷。一些侥幸逃生的法军士兵闻风丧胆,不敢再战。

刘永福的虎字中堂体现了民族英雄刘永福如虎一般的正气凛然、英勇威武的性格特点。

双虎耳蟠螭纹铜罍。广西博物馆供图

双虎耳蟠螭纹铜罍

罍(读作léi)是中国古代盛酒器和礼器,主要流行于商代晚期至春秋中期。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出土的这件双虎耳蟠螭纹铜罍呈圆形,肩部有两只虎形耳。无论是从形制还是纹饰上看,都属于中原青铜文化的范畴。

那么,这件具有中原青铜文化特色的铜罍,又是如何出现在恭城瑶族自治县的呢?广西博物馆的专家告诉记者,恭城位于广西北部,东与湖南交界,在东周时期属于楚国的疆域。1971年,广西恭城加会公社秧家大队的社员在秧家附近取土修路的时候发现了一批青铜器,一共33件,除了这件铜罍之外,其中的鼎、尊、编钟、戈都是楚器,在整个随葬品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这种现象或许说明,该墓葬的主人就是从岭北而来的楚人。楚文化随着楚人越过南岭山脉南来,打开了以后楚越青铜文化频繁交流、互相融合的先河。

这件铜罍肩部的双虎耳,呈伏踞回首状,虎口大张,尾巴上卷,整体形象体现出老虎的凶猛、威严与神秘,这是古人在最初塑造老虎的艺术形象时赋予它的特性,同时作为他们的精神信仰和文化图腾。

明十二生肖纹铜鼓

广西民族博物馆馆藏的一面明十二生肖纹铜鼓,属于明清麻江型铜鼓。鼓面中心铸有十二芒的光体,向外有十条同心圆的单弦纹,九道各式花纹的晕圈。在四周向外辐射的十二个芒与芒中间,铸有十二生肖动物形象。这些生肖动物形象简练生动,由左向右顺时针方向做奔跑状。其中,就有一只威武的老虎。

铜鼓专家梁燕理告诉记者,明清以来在广西出现的铜鼓,汉文化色彩浓烈。鼓面上出现十二生肖的图案,反映的正是汉族十二生肖文化对岭南民族的影响,表现了汉族与少数民族文化相互融合、融洽。

有意思的是,至今天峨县都隆壮族仍流传着“十二生肖铜鼓点”的音律。当地农民在传统节日庆典和祭祀活动中会敲打十二生肖铜鼓,运用不同的节奏和鼓点来表现十二生肖各动物。虎所对应的春季,正是万物复苏、图事谋功的大好时节,鼓点轻松自然,美妙喜悦。

室上富足镜心绣片

现藏于广西民族博物馆的室上富足镜心绣片,是清末年间制作的工艺品。所谓镜心,是一种将作品镶嵌在镜框中的工艺制作方式。装裱好的纸质或是针织类画片,镶上玻璃罩面后,还可以防风挡尘,免于损蚀,便于长期悬挂欣赏。

广西民族博物馆馆员蒙元婕介绍,绣片图中用平绣手法,绣出了石上生出的竹子、菊花。石通“室”,代表着家庭和事业;竹子在传统文化中,有竹报平安之意,菊花则代表富贵长寿。而古时候,老虎是一种瑞兽,站在竹子和菊花之下的老虎,有着祈福辟邪的寓意。

据了解,这幅室上富足镜心绣片,将会在广西民族博物馆新年举办的展览中,首次与观众见面。(刘豫 陆欣楠)

(编辑:韦青咪  责任编辑:黄译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