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世界长寿之乡生态圈

时间:2022-01-24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梁凯昌

科考队员乘船进入巴马百鸟岩考察。

科考队员在天峨一处地下河溶洞的岩壁上取样本。

采集植物样本的同时,科考队员还用仪器记录采样地的温度、湿度等信息。

科考队员在都安天窗群附近发现疑似患上“香蕉枯萎病”的香蕉树,他们期待能从疑似感病的样品中找到香蕉枯萎病菌低毒病毒,用来防治该病。

科考队员将取出的水样过滤,收集其中的漂浮物。

1月12—16日,广西科学院、广西大学以及南宁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成科学考察团队,来到都安、巴马、乐业、天峨、南丹等地,开展“世界长寿之乡生态圈”科考活动。

在五天的行程里,科考队穿溶洞、攀山崖、渡急流、越险滩,克服低温冷雨天气带来的种种困难,从巴马百鸟岩及长寿村、都安天窗群、乐业天坑群、天峨燕子湖,南丹洞天酒海多个科考点,采集喀斯特地貌不同环境的根际土壤,溶岩区水体及水体中的浮游生物和植物,收集到样本约650个。

据了解,科考队共有50多名队员,其中包括20多名博士。他们将把本次采集到的样本用于分离细菌、真菌、放线菌、古细菌等微生物,并从中进行筛选发掘出在农业、工业、食品和医药保健品行业有应用潜力的功能菌株、代谢产物、功能基因及微生物群落和微生物组。

此外,科考队员还发现紫茎泽兰、飞机草、薇甘菊等多种外来入侵植物,为我区外来入侵植物防治工作收集了丰富扎实的实地资料。(记者 梁凯昌/摄影报道)

(编辑:韦青咪  责任编辑:黄译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