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鼓声起撼八方 非遗传承颂振兴

时间:2022-01-19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佚名

马山县位于广西南宁市北部,大明山北麓,红水河南岸,生态环境优越,文化底蕴深厚。2008年11月,广西马山壮族会鼓被列入第二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5月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随着社会的发展,壮族会鼓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如今多用于壮族民间的节日庆典,群众性大型文体活动和竞赛项目。制作马山会鼓需要用樟木、榕枫等原木挖成空心,做成鼓壳,用牛皮作为鼓面,再用坚韧的生竹篾两边拉紧而成。

2010年,马山壮族会鼓亮相上海世博会广西活动周,为生动广西踩街巡游队擂鼓开道。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马山壮族会鼓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成为当地旅游发展中的一块金色招牌。

马山会鼓发展至今,既是鼓,又不仅仅是鼓,会鼓文创成为马山会鼓文化对外交流、展示、纪念、手礼等用品,并通过各种渠道带至多个国家和地区,现今随着马山壮族会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村民们外出演出和会鼓文创订单也逐年攀升,马山壮族会鼓的传承发展充满了生机和活力,马山县的乡村振兴之声愈发雄壮有力。(视频素材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韦青咪  责任编辑:黄译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