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盟经开区:全力推进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提质升级

时间:2022-01-04来源 : 南宁新闻网作者 : 邓玲

12月24日,记者从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广西-东盟经开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及乡村旅游、“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农业产业发展实现了新提升。

image.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潘志安摄

据了解,广西-东盟经开区以创意农业、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生态康养为重点,通过加大各项基础设施与装备投入,整合建设各种相关资源,规模聚集效应逐步显现,现代农业发展水平逐步提高,促进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广西-东盟经开区共创建了5个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其中,包括自治区级三星级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3个(宁武都市农业核心示范区、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沃柑产业核心示范区)、自治区县级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1个(武帽农场西甜瓜产业示范区),正在开展自治区级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认定1个(祈福康养休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image.png

宁武都市农业核心示范区航拍图。潘志安摄

祈福康养休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辖区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目前已经被列入2021年五星级广西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公示名单。该示范区规划为“三区一带一镇”的布局,已引进广西名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宁市武鸣区锣圩镇兴联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南宁市巨森家庭农场,建设有农产品和文化展示厅、游客接待中心、餐厅、会议室、民宿160间,已取得自治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称号。

据介绍,目前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各类示范区建设面积(核心区)2.6万余亩,已完成道路建设59.4公里、水利建设26.83公里、电网线路建设9.7公里、低压变压器建设10多座,各类山塘(水塘)改造9座,累计投入资金8.4亿元。通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显现辐射带动效应,带动辖区及周边乡镇4000多户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提供就业岗位2500多个,2021年一产产值预计增长11%。

image.png

祈福康养休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示范区供图)

在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创建过程中,广西-东盟经开区注重把辖区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经过多年努力,目前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已经实现了产销经营组织化、基地装备设施化、生产体系标准化、投入要素集成化、推动产业特色化。示范区内引进了现代化新型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建立起“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行机制,打造了无公害农产品“义诚兴”鸡蛋、绿色食品“高甘”沃柑品牌。另外,还创建了“桂雅香”牌一系列农产品、绿霖公司的“小帽山”牌杏鲍菇、“皇韵”牌阳光玫瑰等品牌产品。

下一步,广西-东盟经开区将坚持全产业链发展导向,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持续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争创建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农业品牌。同时,发挥农场土地集中连片优势和现有科研力量和技术优势,大力发展“农业+旅游”,推出乡村观光、休闲、体验游等项目,为开发区“十四五”期间打造绿色生态循环经济示范区贡献力量。


(编辑:曹洋  责任编辑:曹洋)
Back to Top